2022-11-01 10:35 第 2595期

森林火灾如何防?这些知识要记牢

森林火灾,是指失去人为控制,在林地内自由蔓延和扩展,对森林、森林生态系统和人类带来一定危害和损失的林火行为。森林火灾,重在预防!
扫描二维码
厦门网微信公众号
本期责任编辑: 吴郁莹
报料电话:5506191[09:00-17:30]

厦门部署秋冬季森林防火工作

  29日,我市组织收听收看全省秋冬季森林防火工作视频会议,副市长张志红在厦门分会场出席会议,并对全市秋冬季森林防火工作进行部署。
  会议指出,森林防火工作事关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和生态安全。当前,我市已进入秋冬季森林防火期,各级各相关部门要认真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落实国家和省部署要求,始终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紧紧抓住防范重点,准确研判形势,落实落细各项措施,确保全市森林防火形势稳定。
  会议强调,各级各相关部门要进一步压紧压实责任,建立健全网格化管理制度,把防护责任划分到山头、落实到人头,实现巡护检查无死角,从源头防范火情。要完善应急快速反应机制,加强部门协调联动以及应急队伍实战演练,充分应用新技术新装备补齐森林防火应急设施短板,全面提升森林火灾综合防控能力。要加大宣传力度,通过多渠道开展宣传警示教育,切实提高社会公众的森林防火意识,发挥群防群治的力量,全方位构建和完善森林防火墙。【厦门:全方位构建和完善森林防火墙

森林火灾知多少

  一、发生森林火灾的主要原因

  森林火灾的起因主要有两大类:人为火和自然火。
  1、人为火包括以下几种:
  生产性火源:农、林、牧业生产用火,林副业生产用火,工矿运输生产用火等;
  非生产性火源:如野外吸烟,做饭,烧纸,取暖等;
  2、自然火:自然火源是在特殊的自然地理条件下产生的热源,主要包括雷击火、火山爆发、陨石降落、滚石火花和泥炭自燃等,主要发生在人烟稀少、交通不便的边远原始林区,我国由自然火引起的森林火灾约占火灾总数的1%。

  二、森林用火五不烧

  未经批准不烧
  未开好防火线不烧
  未准备好打火工具不烧
  无人看守不烧
  风大不烧

  (图源:中华人民共和国应急管理部)

森林火灾逃生自救攻略

  当遭遇森林火灾时,如果火势较小,可以用水浇、土埋、树枝扑打等方法及时扑灭;如果火势已起,一定要马上转移避险,拨打森林火警电话 12119 报警。
  当转移避险时,不要随意选择方向盲目乱逃,否则容易被浓烟烈火所困;要正确判断风向,切不可与火赛跑,一旦顺风而逃,极易被大火追上并围堵住;不能往山顶方向逃生,随着烟气上升,山火向山顶方向扩展较快;要用沾湿的毛巾或衣服,捂住口鼻,包住头,并沿着逆风方向,向下或横跑,选择植被稀疏的路线逃生。
  当被森林火灾围困时,应选择植被稀疏的空旷地方,俯卧避险,脚朝火冲来的方向,扒开浮土把脸贴近湿土,双手压在胸前。如有水沟、水塘、河流,可跳入水中避险。

(图源:中华人民共和国应急管理部)

结语
火苗再小,也会酿成大祸。每个人都需要增强防火意识,森林防火,人人有责!
声明:如本网转载稿及所用图片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速来电来函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