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11-07 11:36 第 2597期

厦门立冬,天气恍如初夏

今天就是立冬节气,通常以此为冬季的开始。但是厦门的立冬时节,冷空气还没有建立完全优势,预计9日午间最高气温将达27℃,天气恍如初夏。
扫描二维码
厦门网微信公众号
本期责任编辑: 李奕佳,赖旭华
报料电话:5506191[09:00-17:30]

厦门入冬为时尚早 甚至常年无“冬”

  气象专家表示,立冬主要针对北方而言,对于厦门这样的南方沿海城市,想要真正进入冬天(气象学上,以连续五天平均气温低于10℃算入冬),还需等待很长一段时间。更有意思的是,厦门不只立冬时不入冬,连进入真正意义上冬天的年份都不多,甚至很多年份就没有冬天,可以说是常年无“冬”了。厦门平均气温最低的月份是一月,其平均气温在12.5℃。

天气炎热,市民夏装秋装各种“乱穿衣”出行

  这个节气天气的好坏,对农业收成有着重要影响。闽南民间,就有不少民谚讲述这个道理,比如“立冬无雨一冬晴,立冬有雨春少晴”“立冬雷隆隆,立春雨蒙蒙”等。【昨天是立冬厦门却晴暖如夏 气象专家表示厦门常年无“冬”

一年补透透 不如补个冬 

  作为冬天的第一个节气,立冬的养生重在“收藏”和“保暖”,宜早睡晚起多晒太阳。在闽南,立冬节气是进补的大好时机。“一年补透透,不如补个冬”“立冬之时饮水也有补”……这些民谚凸显出闽南民间对“补冬”的重视。 


立冬进补宜平和

  那么怎么“补冬”才健康呢?思明区鹭江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副主任、主任医师林郁建议,立冬养生重在“收藏”和“保暖”,饮食上以温补滋阴为主。比如羊肉性温,补虚抗寒,含有丰富的蛋白质和脂肪,适合体质偏弱的人食用。萝卜调肝火、清肺热,可缓解冬季的干燥。若食过多补益的肉类食物,可搭配一些降火润燥的蔬菜水果。同时还要注意寒从脚下起,立冬后可以多泡脚祛寒助睡眠。【今日立冬厦门还没入秋 未来三天气温逐日下降

老人别过早晨练 冬季运动要注意"冬藏" 

  复旦大学附属中山医院厦门医院营养科主治医师陈红洁提醒市民,冬季运动要注意“冬藏”,要注意防寒保暖,还要把握好度,避免锻炼反而成为疾病诱因。推荐太极拳、游泳等中轻强度运动。许多老人喜欢天未亮就起床出门晨练,这在冬季是不适宜的,老人过早晨练易引发心肌梗死或脑溢血等意外情况。

  太阳出来以后气温升高,空气质量也会变好,户外活动应选择在上午9点半以后到下午4时之前进行最为适宜。出汗过多既损伤人体之“阴”,又耗心阳,因此,在冬季锻炼身体,要防止运动过度,避免大汗淋漓,以身体微热为宜。【今日立冬温暖如春 气象专家:我市的气象入冬要到12月

结语
从立冬开始,意味着冬季来临。冬季是一个蓄能积势的季节,也是一个孕育未来、带给人们美好憧憬的季节。万物进入休养、收藏状态,为来年春天的勃发蓄能积势。
声明:如本网转载稿及所用图片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速来电来函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