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芭蕾舞团再临鹭岛 《浮生一梦》带来全新艺术体验
2022-09-21 21:44 来源:厦门网

  厦门网讯(本网记者 连芊 通讯员 谢钰涵)9月22-23日,上海芭蕾舞团携作品《浮生一梦》将在闽南大戏院连演两场。该剧由首席舞者吴虎生、主要演员戚冰雪领衔,将东方昆曲与西方芭蕾两种截然不同的艺术形式融为一体,进行了一次大胆的跨界尝试,将带给观众全新的艺术体验。

    

  《浮生一梦》剧照。闽南大戏院供图

  此次上演的现代芭蕾作品《浮生一梦》,由《难说再见》《青蓝紫》《浮生一梦》三个部分组成。《难说再见》是吴虎生在中型芭蕾领域的第一次尝试,作品中的诸多灵感与细节都来自他对生活的体会与观察,以芭蕾舞者灵动的肢体语言去诠释生活中的相遇与别离、拿起与放下、展望与缅怀。

  《青蓝紫》联合建筑设计师傅国华,将现代芭蕾与建筑元素相结合,借助三种颜色逐渐变深的关系来影射作品的结构和主题,以由浅入深的视角,传达灾难中的人们始终向往新生的美好愿景。

  《浮生一梦》则以《游园惊梦》的故事为灵感,编导吴虎生将芭蕾和昆曲这两种艺术形式进行了一次大胆的跨界尝试,以梦境为媒引出当代人对生活的哲思。同时,作为中国舞蹈“荷花奖”舞剧奖和上海白玉兰戏剧表演艺术奖主角奖获得者,吴虎生曾成功塑造了《天鹅湖》里的齐格弗里德、《白毛女》里的大春、《闪闪的红星》里的潘冬子等角色。

  据悉,闽南大戏院近期还将上演多场精彩演出,其中包括梁晓声茅盾文学奖获奖作品改编话剧《人世间》,女高音歌唱家黄英《在水一方》独唱音乐会、原创音乐剧《四两青春》、实力创作人、歌手金志文演唱会厦门站等。

展开阅读全文

责任编辑: 李奕佳,赖旭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