进阶海洋科学传播2.0时代 70.8海洋科普论坛在厦圆满落幕
2022-11-20 18:53 来源:厦门网

  厦门网讯(本网记者 张静莹)11月19日,“进阶海洋科学传播2.0时代”70.8海洋科普论坛暨70.8海洋媒体实验室成立三周年系列活动在厦门大学翔安校区举办,活动旨在连接全球海洋科研力量,推动海洋科学大众化传播实践创新,提高民众的海洋意识。

  本届论坛由厦门大学近海海洋环境科学国家重点实验室、70.8海洋媒体实验室主办,得到厦门市海洋发展局、厦门市国际合作中心、厦门大学地球科学与技术学部、厦门大学海洋与地球学院、厦门大学环境与生态学院的支持。

  

  论坛现场。厦门大学70.8海洋媒体实验室供图

  据了解,本届海洋科普论坛分为主旨报告和专家面对面沙龙两部分,中国海洋发展基金会、中华环境保护基金会、中国光华科技基金会、厦门市海洋发展局、福建广播影视集团、厦门大学教授、各中小学老师等学界和业界代表们通过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共同探讨新时代背景下海洋科普的可持续发展与进阶海洋科学传播的崭新未来。

  中国科学院院士戴民汉、70.8海洋媒体实验室主任史大林、中国科学院物理研究所研究生部副主任成蒙、果壳网主笔科普大V游识猷、腾讯SSV碳中和战略商业分析经理杨沁菲以“进阶海洋科学传播2.0时代”为主题做主旨报告,共同探讨新时代“大科普战略”背景下海洋科普能够承担的多元角色。

  

  厦门大学特聘教授、70.8海洋媒体实验室主任史大林做主旨报告。厦门大学70.8海洋媒体实验室供图

  论坛现场,厦门大学特聘教授、70.8海洋媒体实验室主任史大林总结媒体实验室过往三年的发展。

  线上,中国科学院物理研究所研究生部副主任成蒙以“新媒体环境下科研机构科普的话语重构”为题,介绍当今新媒体平台上的科普账号与日俱增,丰富了科学传播的形式和内容。“科研机构可以调整原本学术风的话语体系,用通俗易懂的表达方式向公众进行科学科普。”成蒙说。

  

  果壳网主笔游识猷演讲。厦门大学70.8海洋媒体实验室供图

  “科学机构可以和媒体合作,为其提供有细节的好故事。”果壳网主笔游识猷说。作为科普平台的大V作者,她认为,当今传播能够出圈的内容,一是深度内容,二是简短易懂的内容。

  

  对话沙龙现场。厦门大学70.8海洋媒体实验室供图

  对话沙龙环节,科普博主、媒体人等表达对海洋的印象,谈论与海洋的不解之缘和故事。与此同时,围绕如何做好海洋科普、如何看待国内海洋科普现状、国内海洋科普的发展空间、科普事业如何链接需求等话题,与会嘉宾开展热烈讨论。

  

  表彰仪式。厦门大学70.8海洋媒体实验室供图

  值得一提的是,论坛现场举办70.8海洋媒体实验室科普人才表彰仪式,激励参与科普工作的科研工作者、教师和学生等继续为海洋科学传播事业做出贡献。

  

  中国科学院院士、70.8海洋媒体实验室理事长戴民汉做总结发言。厦门大学70.8海洋媒体实验室供图

  论坛尾声,中国科学院院士、70.8海洋媒体实验室理事长戴民汉为本届论坛做总结发言,他表示,海洋科普是值得投入的新领域,同时,做海洋科普不能脱离科学。科学是艺术,也是生活,没有科学就没有未来。

  最后,论坛举行70.8海洋媒体实验室三周年生日仪式,至此,本届论坛圆满落幕。

展开阅读全文

责任编辑: 李奕佳,赖旭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