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闽南非遗精品联展暨传统文化创新展"线上展启动
2022-11-24 09:45 来源:厦门网
  厦门网讯(本网记者 张静莹)11月23日,“闽南非遗精品联展暨传统文化创新展”线上展于厦门群文公众号抢先亮相,来自厦、漳、泉三地的数百件非遗精品全面展示闽南文化的传统魅力。
  作为东道主,厦门在本次展览中推出116件展品,分传统文化创新展区和厦门文化遗产IP创新大赛获奖作品展区,全面展示厦门对非遗文化的保护传承以及改革创新。
  在传统文化创新展区,展品有在疫情期间一炮而红的“牛嘴罩”、可盛酒或水且摇晃或倒出时能发出凤鸟鸣叫声音的“龙凤鸣翠壶”、巧妙融合故宫元素的“鼓庆团圆茶具”、香道、影雕、石雕、锡雕、漆线雕等。透过这60余件作品,可一览闽南千百年来的生活场景和生活情趣。
  “对非物质文化遗产进行保护传承的最好方式是促进它们的创新发展。”厦门市文化和旅游局二级巡视员叶细致表示,做好非遗保护工作,除了多方面挖掘价值、多方式多渠道传承以外,更多地要随时代发展,多维度地进行转化创新。
  值得一提的是,非物质文化遗产除使其保有历史意义之外,更需要突显它们的时代价值。
  本次展览的亮点之一是展出融合非遗、潮玩元素的“大漆漂流兔”,此举让非遗更年轻、更好玩,方便年轻人借由喜欢的东西了解并爱上漆艺。
  记者从主办方得知,本次“闽南非遗精品联展暨传统文化创新展” 将于12月3日正式落地厦门市美术馆并展出,展示时间持续至12月10日,届时市民可以零距离欣赏实物。
展开阅读全文

责任编辑: 吴郁莹,赖旭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