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南音上春晚获赞“空灵” 副团长揭秘厦门市南乐团上春晚台前幕后
2023-01-24 21:46 来源:厦门网

  厦门网讯 (本网记者 张静莹)1月21日,春晚舞台上,以世界级非遗南音为底色的歌舞《百鸟归巢》,完美呈现流行音乐与文化遗产的美妙邂逅。千年丝竹之音焕发新活力,令人拍案叫绝。

  对于这个节目,厦门观众更是充满亲切感,因为参与南音表演的,正是我国仅有的两个南音专业表演团体之一的厦门市南乐团。

厦门市南乐团在春晚舞台上向观众拜年。

  21日晚,人在北京中央广播电视总台春晚现场的厦门市南乐团副团长连方红,接受了记者采访。连方红表示,她很开心,厦门市南乐团能在春晚舞台上展现厦门文旅人的风采,同时,南音作为中国现存悠久的传统古乐,仍能在当下得到观众的喜爱。

  观众直赞“磅礴又空灵”

  据了解,《百鸟归巢》是2023年春节联欢晚会的第三个节目,一经播出就在社交平台上收获热烈反响。

  “南音的历史感与谭维维的大气演唱好配”、“《百鸟归巢》的舞美和歌曲还挺喜欢的”、“没想到歌舞类节目会这么震撼”、“这首《百鸟归巢》挺好听呀!大气中国风,加入的南音元素也很有新意,又磅礴又空灵”……从灯光舞美到歌曲演绎,《百鸟归巢》舞台表演备受好评。

  能给观众带来如此绝佳的视听享受,背后离不开演员们下的功夫。“到明天,我们就整整在北京待了45天了。”连方红表示,因为同时参与最后《难忘今宵》的演出,每次联排都要通宵,备战春晚的过程虽然辛苦,但全团上下都很争气,克服各种困难,全身心投入。“能上春晚是件很自豪的事,尤其当表演得到大家的肯定,一切都值得了。”连方红说。

  据介绍,该节目前后筹备了一年多。歌手谭维维团队对南音很感兴趣,带着立意全国采风。作曲刘迦宁老师于去年11月份联系上厦门市南乐团,经双方沟通,进行采样录音。厦门市南乐团自去年12月初抵达北京至今,总共进行了五次正式彩排,再加上多次联排,才造就最终春晚舞台上的精彩表演。

  演员都是“身经百战”的“90后”

  事实上,登上春晚之前,厦门市南乐团就曾在2017年金砖国家领导人厦门会晤文艺晚会上献演,受到高度赞扬。当时带来的表演,也是取材于《百鸟归巢》。

  连方红介绍,《百鸟归巢》是南音“四大名谱”之一,描绘了百鸟翱翔嬉戏的情景,象征吉祥如意,幸福安康。如此美好寓意,相当契合新春佳节的喜庆氛围。

  不过,有别于5年前金砖厦门会晤上的表演,这次的《百鸟归巢》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新融入了时代表达,更注重表演性,要的是情绪和感觉,对技巧要求不高。

  “创新简单说,就是把《百鸟归巢》里面一段比较好听的旋律拿出来,跟现代流行音乐进行融合。”连方红告诉记者。

  此次厦门市南乐团上春晚表演的团员共有18名,其中5名男乐手负责乐器演奏,13名女演员和泉州市南音传承中心、泉州师范学院、宝岛台湾的赖多俐则是进行打四宝演唱。

  值得一提的是,演员都是“90后”新生代,入团近9年,年均惠民表演200余场次,用连方红的话来说,各个都是“身经百战”。

  新春将开启厦门景区惠民演出

  听南音古乐,品诗意厦门。记者从文旅局得知,从大年初五到正月十五,厦门文旅局将组织厦门市南乐团在内的五大市属国有文艺院团,推出新春惠民演出。厦门市南乐团将于海上世界、南音阁等景区广场,带来众多接地气的经典之作,其中包括《百鸟归巢》。

  从春晚舞台到寻常百姓家,厦门市南乐团想与市民分享南音传承千年的魅力,从而擦亮厦门“文化中心、艺术之城、音乐之岛”的城市底色。

展开阅读全文

责任编辑: 李奕佳,赖旭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