灌溉施肥一键搞定、升降机派上大用场……来看看厦门农业生产的“黑科技”
2023-03-16 21:31 来源:厦门网

  厦门网讯 (本网记者 沈伟彬 文/图)随着物联网、人工智能等科技的应用,农业的规模化生产变得更加便捷。眼下正值农业生产的季节,跟随记者的脚步,来看看厦门农业生产“黑科技”的应用吧!

  手机动一动 灌溉施肥一键搞定

工作人员通过手机操控自动化喷淋装置

  在棠潮园艺暨班纳利中国育种中心,工作人员通过手机操控,自动化喷淋装置就开始运转,均匀地对花卉种苗进行灌溉施肥作业。通过环控系统,可以智能调节温室大棚的室内温度,温室内,生产人员也正抢抓时机培育优质花卉种苗。

生产人员正在培育花卉种苗

  “温室里所有花卉种苗从播种、催芽、培育,到最终的物流出货,靠的都是智能化、自动化的生产设备。”负责人瞿智萱表示。

温室大棚里种植花卉

  据介绍,该项目引进了欧洲先进的现代生物育种技术和现代化生产设备,建有花卉育种核心温室、无性系母本温室、现代化花卉育苗温室,并建设自动化播种车间、母本生产车间、检测检验中心等生产设施。待项目全部投产,预计可年产优质种苗2.5亿株。

  升降机穿梭其中 打理园区更轻松

工作人员在无土栽培的草莓园里打理草莓

  来到海沧现代设施农业综合示范园,记者在草莓园看到,工作人员正在打理无土栽培的草莓。据介绍,园区采用无土栽培模式,以椰糠替代土壤,避免土传病害和连作障碍。

小番茄长势喜人

工作人员通过升降机调整番茄茎杆的位置

  在番茄园里,成串的小番茄长势喜人。工作人员站在自动升降机上,升到番茄茎杆的顶部来调整茎杆位置。记者注意到,升降机的底部是长长的滑轨,安装在番茄园各个地方,方便工作人员打理番茄。“通过滑轨我们可以控制升降机在番茄园里的位置,我们工作起来特别轻松,而且高效。”工作人员笑着说道。

  据了解,作为海沧区现代农业示范项目,园区通过引进先进适用的现代农业设备、示范推广新设施、新材料、新品种及新模式。除了无土栽培,园区还采用物理和生物防控病虫害,减少了农药的使用;通过荷兰豪根道气候环境控制系统和水肥一体化设备进行生产管理,实现生产自动化控制。

展开阅读全文

责任编辑: 吴郁莹,赖旭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