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国自主研制的“鲲龙”AG600M灭火机完成投汲水重大试验
2022-09-27 14:14 来源:央视网

  央视网消息:今天(9月27日)上午,我国自主研制的大型水陆两栖飞机——“鲲龙”AG600M灭火机,在湖北荆门成功完成12吨投汲水试验。试验有效检验了AG600M的投水灭火效果,标志着该机型迈出实战化应用的关键一步。

  上午10时05分,满载12吨水的AG600M灭火机从漳河机场跑道陆上起飞,在投水区域完成投水后平稳降落在漳河水库,在水面高速滑行中15秒完成12吨汲水,随即腾空而起,在空中完成一系列既定试飞科目后,在投水区域再次投水,精准覆盖目标区域,圆满完成 “地面注水投水-水面汲水投水”连贯作业模式验证。

  航空工业通飞华南公司总工程师 黄领才:从试飞的这个过程来看,飞机状态良好,全面达到了我们设计要求,完成了本次科目的验证内容。注水投水、汲水投水、集投、分投,多种典型的作业模式以及连续作业模式都得到了初步的验证。

  AG600飞机是为满足我国应急救援体系和国家自然灾害防治体系建设迫切需要研制的重大航空装备,此次完成投汲水试验的AG600M是一架全状态新构型灭火机,具有更高安全性、更大投水量、更远航程、更强大的抗浪性能、更优秀的平台系列化发展能力。据了解,后续AG600M将全面转入适航取证和应用验证阶段。

  航空工业通飞华南公司总工程师 黄领才:随着AG600M飞机项目实施推进,以AG600为龙头的我国国产航空应急救援装备能力显著提升,将会更好地满足我国应急救援体系建设和自然灾害防治体系建设需求。

展开阅读全文

责任编辑: 李伊琳,赖旭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