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国水电机组核心控制系统首次实现全国产化
2022-11-24 21:45 来源:人民网

  人民网北京11月24日电(记者 杜燕飞)记者从中国华能获悉,今日,随着华能睿渥继电保护系统在小湾水电站正式投运,我国水电机组核心控制系统首次实现100%全国产化,标志着我国大型水电站拥有了完全自主可控的“国产大脑”。

  据介绍,水电机组核心控制系统被视为水电站的“大脑”,包括计算机监控系统、调速器、励磁系统和继电保护设备四大系统,是确保机组及电网稳定的重要基础。

  长期以来,水电核心控制系统关键部件依赖进口。为此,中国华能旗下华能澜沧江公司联合西安热工院、南瑞集团、中国电子等单位组建研发团队,对水电核心控制系统的软硬件开展大量适配、比选和研发工作,攻克了关键软硬件存在的“卡脖子”技术难题,实现了软硬件100%国产化,完成重大技术创新34项,17项关键技术填补了国内空白。

  据介绍,华能睿渥水电计算机监控系统,华能睿渥调速器、励磁系统,已先后于2021年8月、2022年10月在华能小湾水电站和华能糯扎渡水电站首次投运,加上此次投运的华能睿渥水电继电保护系统,标志着我国高水头、大容量水力发电领域核心控制系统实现自主可控,进一步提升了我国电力基础设施运行水平和本质安全。

  经第三方权威机构鉴证,该电机组核心控制系统的性能指标达到行业标准要求,硬件板卡精度、抗干扰能力与运行环境适应性等多项指标超国外同类产品,对保障电力基础设施网络安全,保障国家能源安全具有重要意义。

展开阅读全文

责任编辑: 廖文焱,赖旭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