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智赋能:中国制造业抢占高质量发展新高地
2023-03-18 15:18 来源:新华网

  新华社北京3月18日电 题:数智赋能:中国制造业抢占高质量发展新高地

  新华社记者马晓澄、肖逸晨

  流水线上,机械臂灵活地挥舞翻转;屏幕中,记录产品信息的数字不断跳动……在获评世界“灯塔工厂”的美的顺德微波炉工厂,智能化质量管理已经实现。

  据世界经济论坛公布的最新一批“灯塔工厂”名单,在全球132家“灯塔工厂”中,中国以50席领跑。

  “灯塔工厂”项目旨在寻找制造业数字化转型的典范,入选工厂均为有榜样意义的“数字化制造”和“全球化4.0”的创新示范者。越来越多中国工厂入选“灯塔工厂”,是中国制造业抢占高质量发展新高地的缩影。

  在美的集团董事长方洪波看来,3年内打造5家世界“灯塔工厂”,是数字化转型水到渠成的结果。美的集团还将通过美云智数输出“美的灯塔经验”,形成灯塔效应,助力中国制造业数字化转型升级。

  中国数字经济规模已连续多年位居全球第二。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提出,要加快建设现代化产业体系,加快传统产业和中小企业数字化转型,着力提升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水平。

  “数字赋能制造业转型”成为今年全国两会热议的话题。九牧集团党委书记兼董事长林孝发委员提出,让数智赋能智造强国、推动品牌强国高质量发展。

  在位于福建南安的九牧5G智能马桶工厂,充满未来感的数字化生产场景已成为现实:连入5G专网的AGV小车,满载生产物料灵活穿梭;遍布的MES看板,实时显示车间运行情况;数字化精密注塑看板,实现所有设备可视化。

  数智赋能下,工厂每年可生产450万套智能马桶,品质合格率达99%,成本降低30%,能源节约30%。

  林孝发建议,要打造航母级数智化创新型产业集群,并培育发展未来产业,构建引领未来产业发展的政策体系,同时大力培育行业标杆“灯塔工厂”,加快制造业数智化转型升级。

  按照《数字中国建设整体布局规划》,到2035年,数字化发展水平进入世界前列,数字中国建设取得重大成就。

  中共中央、国务院近日印发《党和国家机构改革方案》,组建国家数据局,负责协调推进数据基础制度建设,统筹数据资源整合共享和开发利用,统筹推进数字中国、数字经济等。

  顶层设计持续完善,政策实践积极跟进。中国各地纷纷“出招”推进制造业数字化转型,以“鼎新”带动“革故”。

  安徽标出未来3年“数字安徽”的行动路径,提出到2025年,实现全省重点行业规模以上制造业企业数字化改造全覆盖、规模以下制造业企业数字化应用全覆盖;江苏明确加快制造业数字化转型,其中苏州市今年将安排专项资金24亿元用于产业核心技术攻关、智能化改造等;上海计划到2025年,工业机器人密度增加100台/万人。

  “打造省级数字化转型典型示范项目”“建设数字化改造区域样板”“全省制造业数字化转型工作进入全国前列”……纵览各地近日出台的相关政策文件,“数字化”均为高频词汇。在数字经济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这条关键赛道上,各地正展开竞速,浙江、重庆、海南等地已提出,力争2023年数字经济核心产业增加值增长10%。

  工业互联网是推动中国制造向中国智造升级的重要支撑。近5年来,中国工业互联网全面融入45个国民经济大类,产业规模迈过万亿元大关,行业赋能、赋值、赋智作用日益凸显。

  中国工业互联网研究院总工程师张晓彤说,从更深层次看,工业互联网与新一代信息技术的同频共振,正拓展出融合创新的广阔前景,赋能更多行业焕发出高质量发展蓬勃生机。

  在广东,提供工业互联网服务的树根互联股份有限公司已累计服务了广汽本田、健力宝等200多家本土制造企业,并赋能36家“专精特新”企业,其中广州数字化项目打造较2018年增长了3倍。

  据该公司联合创始人、CEO贺东东介绍,目前,树根互联在装备制造、钢铁冶金、汽车整车及零配件等数十个工业细分行业深度赋能,连接超123万台高价值工业设备,链接工业总资产规模超万亿,累计为客户新增效益达136亿元、降低成本达120亿元,合计产生精益效益258亿元。

  “通过“数据+”的方式连接劳动力、技术、资本、土地,可以让效率成倍放大。”贺东东说。

  据悉,今年中国将用好数字化工具,推动工业互联网向工业园区下沉普及。大企业、平台企业进一步加大资源共享,带动中小企业协同开展技术改造升级。

  业内专家预计,今后15年,将是中国“工业互联网”和“智能制造”等新一轮工业革命核心技术发展的关键时期,中国制造将迎来跨越式发展。

展开阅读全文

责任编辑: 李伊琳,赖旭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