银保监会副主席:中国稳步扩大银行业保险业制度型开放
2023-03-19 10:22 来源:央视新闻客户端

  全球财富管理论坛2023年会昨天(18日)开幕,会上,银保监会副主席曹宇表示,我国银行业保险业将在现有基础上,稳步扩大规则、规制、管理、标准等制度型开放。

  曹宇表示,扩大金融业开放既是中国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需要,也是中国金融业自身发展的需要。目前我国已基本实现中外资银行、保险机构业务范围一致,未来将稳步扩大银行业保险业制度型开放。

  银保监会副主席 曹宇:中国与14个国家签署的《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已于去年正式生效,该协定代表了目前中国金融领域开放承诺的最高水平,为扩大制度型开放打下了良好基础。接下来,我们还将主动对照《全面与进步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定》和《数字经济伙伴关系协定》等高标准经贸协议规则,进一步提升开放水平。

  曹宇表示,近年来,我国主动对接国际监管规则新标准,开展银行业保险业资本监管改革,提升金融体系的稳健性。未来还将在气候变化、绿色金融、数字经济等领域进行积极的探索和尝试。同时进一步优化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营商环境。

  银保监会副主席 曹宇:我们将在内外资一致的基础上,主动回应外资金融机构的诉求,创造公平竞争的市场环境,依法保护金融机构合法权益,激活在华外资机构的发展动力,促进中外资银行保险机构共同发展。

  据统计,截至2022年末,外资银行在华共设立了41家外资法人银行,116家外国银行分行和135家代表处,营业性机构总数911家。外资银行总资产3.76万亿元。境外保险机构在华共设立68家外资保险机构和79家代表处,外资保险机构总资产2.26万亿元。

  (总台央视记者 王雷 刘世军)

展开阅读全文

责任编辑: 廖文焱,赖旭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