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初心镌刻在大地上
2022-09-19 14:39 来源:福建日报

  近日,省委宣传部授予林占熺同志“八闽楷模”称号,向全社会发布林占熺同志的先进事迹。

  参加工作55年来,林占熺同志始终把人民利益、国家荣誉放在第一位。作为一名共产党员,他坚守初心,长期奋战在农业科研和技术推广第一线,作为菌草技术研究和应用的开创者、带头人,为精准扶贫、乡村振兴、生态治理、对外援助作出突出贡献,受到习近平总书记的充分肯定。林占熺同志的感人故事在八闽大地广为传诵,一场学习弘扬林占熺同志先进事迹和崇高精神的活动正迅速开展。

  林占熺同志的先进事迹,充分彰显了共产党员敢为人先、勇于创新的首创精神。“以草代木”栽培食药用菌,创建菌草科学技术和产业发展体系,林占熺同志勇闯前人没有走过的路,历经多次失败仍锲而不舍、刻苦钻研,终于破解了“菌林矛盾”的世界难题。充分发挥科技创新作为福建高质量发展关键引擎的作用,需要这种敢为天下先的闯劲。

  林占熺同志的先进事迹,充分彰显了共产党员踏石留印、真抓实干的务实作风。白手起家,一步一个脚印、一步一个台阶,扎扎实实开拓进取,林占熺同志硬是把一间简陋的实验室,发展成国家级的创新平台和国际菌草技术交流合作培训的中心基地。加快新发展阶段新福建建设,就要传承弘扬这种滴水穿石、埋头苦干的优良传统。

  林占熺同志的先进事迹,充分彰显了共产党员牢记使命、心系百姓的为民情怀。几十年来,义无反顾地投身到科技扶贫、乡村振兴、生态治理事业,足迹踏遍全国老少边穷地区,林占熺同志长期坚持在最艰苦的地方扎根奋斗,舍小家、为大家,为人民作出了巨大的无私奉献。全方位推进高质量发展,必须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

  榜样的力量是无穷的。向林占熺同志学习,贵在行动、重在实效。全省广大党员干部要立足本职岗位、紧密联系实际开展学习活动,与深入实施提高效率、提升效能、提增效益行动结合起来,进一步营造学习先进、崇尚先进、争当先进的浓厚氛围,充分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

  楷模催人奋进,使命呼唤担当。当前,我省牢记嘱托,全方位推进高质量发展,奋力把新福建宏伟蓝图变成美好现实。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需要强大的精神力量作为支撑。我们要从林占熺同志身上汲取奋进力量,进一步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决策部署和省委工作要求上来,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坚定信心决心,践行初心使命,勇于担当作为,扎实做好福建的事情,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福建日报评论员)

展开阅读全文

责任编辑: 廖文焱,赖旭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