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鹭岛热评:“出海抢单”,抢的什么劲儿
2022-12-30 17:32 来源:厦门网

  “出海抢单”,上了前些日子的热搜。新闻先是曝出苏州包机,满载招商团队前往欧洲抢订单“拼经济”,随后,沿海的一些经济大省或发达城市,如广东、江苏、浙江和深圳宁波等地,相关报道蜂拥出现。“出海”的,不止是招商团队,更多的是外贸人,大家似乎“抢作一团”,不遑多让。“出海抢单”成为年末中国经济的一个热词。

  厦门人保持着“闷声发大财”的低调,在这一波“出海潮”之前,其实早已组建疫情发生后福建省的首个公务出访团组,抢先出击。《厦门日报》11月中旬就以“抢订单拓市场 寻合作促开放”为题,报道“厦门政企代表团访欧满载而归”的消息。

  厦门人经商,有低调不张扬的传统。清朝顺治在与郑成功对峙期间,颁发“禁海令”,寸板不许下水,片帆不许入口。康熙五十六年又施行“海禁”,不准远航南洋进行商贸活动。在苛政的高压下,厦门商人私渡台湾,暗航吕宋,仍未完全放弃海上贸易的机会。有人说,正是这样恶劣的环境,造就了厦门人闷声发财、不事张扬的个性。可这种个性,不止是低调,还暗含着突破妨碍生产力发展束缚的勇气,克服像地理、疫情阻隔等等客观不利条件的闯劲。这股闯劲,不仅是厦门商人,闽南商人甚至是闽商的身上,都有这样的DNA。

  天下苦“疫”久矣,新冠肺炎疫情肆虐三年,影响世界经济至深。因疫情,出国经商、招商步伐受阻滞。但“地球不爆炸”,生活在继续,经济要运转,“出海”岂能等到疫情消散。“出海抢单”,不仅是抢订单,还是抢时间、抢机遇,抢经济发展先机。这“抢”字,迸发的是拼劲。

  中华民族有吃苦耐劳、坚韧不拔的优秀品质,不向困难低头,越是艰险越向前的斗志一以贯之。不论是闽商,还是浙商、苏商,迎难而上“出海抢单”,就是这种品格的体现。习近平总书记曾指出:迎难而上,就是苦干实干、坚韧不拔,保持知重负重、直面挑战的昂扬斗志,百折不挠克服困难、战胜风险,为了胜利勇往直前。

  随着疫情防控措施的优化,“走出去”拓展国际市场,“引进来”跨国投资,消解的是疫情对市场的影响,提振的是发展的士气,展现的是中国经济磅礴的内生动力,增强的是世界对我国经济发展的信心。这股敢拼敢闯的劲儿,在当下意义重大。

  “知难而进、迎难而上,统筹发展和安全,全力战胜前进道路上各种困难和挑战,依靠顽强斗争打开事业发展新天地。”党的二十大已经向我们发出了号召,发扬敢闯敢拼的精神,有助于我们加快实现中国式现代化。

  所以,“出海抢单”表面看似有股热闹劲儿,背后蕴含的那股劲儿,值得细品。

  文/叶胜伟

展开阅读全文

责任编辑: 连芊,赖旭华,叶胜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