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鹭岛热评:厦门拥抱文旅市场复苏
2023-02-15 14:05 来源:厦门网

  2月6日,“重游世界·相约巴厘岛5天4晚”——2023福建厦门出境旅游首发团活动在厦门高崎机场启动。出境团队游在按下暂停键的三年后重新启程,这也意味着厦门出境团队游业务正式试点恢复。

  数据显示,自1月8日以来,厦门出入境共受理中国公民申办出入境证件22000余人次,同比去年同期上升780%,达到疫情前水平。游客的热情,让厦门旅游从业者信心大增。

  在刚刚过去的春节,厦门各大景区、商圈张灯结彩,举办各类新春民俗活动,吸引了大批游客。鼓浪屿迎来满满烟火气,曾厝垵拍照打卡的游客络绎不绝,中山路几条主要街道上客流如织……

  1月29日,驴妈妈旅游网发布《2023年春节长假出游总结报告》。《报告》显示,厦门位列国内长线游十大目的地之一;据百度热搜显示,厦门位列春节国内十大旅游目的地第三位;途牛、木鸟民宿等平台数据也显示,厦门位居全国自由行热门目的地、民宿预订热门目的地榜单前十,旅游目的地魅力不断彰显。

  与此同时,厦门市政府发布的惠民政策措施也助推了文旅消费回暖。这个春节,厦门发放700万元文旅消费券,组织各文旅企业创新推出500多款文旅产品,年俗文化游、乡村游、亲子游、温泉游、滨海休闲游等产品业态为来厦游客和市民献上了过年“大餐”。

  相关旅游平台的数据显示,春节假期,目的地为厦门的整体旅游订单量同比增长290%,门票订单量同比增长286%,其中跨省游订单量占83%。我市部分高端酒店一房难求,高品质特色民宿也受追捧,部分精品民宿从1月中旬开始持续满房。

  当然,机遇永远与挑战并存。我们在收获满满成绩的同时,也不能有所懈怠。时间已经过去3年,文旅市场无论是消费观念、主力人群,还是营销渠道、金融政策等都有所变化,不能再简单重复过去的老路。如今,新潮旅游形式丰富多样,厦门文旅产业要持续复苏,就要有创新有变化,进一步激发旅游消费潜能,进一步发掘厦门特色,重构核心产品的市场竞争力,用创新产品去满足需求,用高品质服务去引领市场。

  例如,厦门近年来推出的网红打卡地推荐榜单,涵盖自然景观类、人文景观类、文化艺术类、街区园区及夜间经济类、休闲生活类等主题,展示了当地文旅产业不同类型的新产品、新场景、新业态、新商品。相信只要贴近游客、适应市场,面向新需求、聚集新动能,厦门文旅的发展就会水到渠成。

  新春的精彩开局,为厦门文旅市场带来融融暖意,更重要的是给业内带来了信心的回归,熬过寒冬,春风绽放花千树,厦门将乘势而上,用信心和实干实现文旅市场的全面复苏。

  文/李奕佳

展开阅读全文

责任编辑: 连芊,赖旭华,叶胜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