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三自经”:自爱 自尊 自强
2022-04-29 11:34 来源:海峡博客

  原文标题:《新三自经:“自爱自尊自强”》

  自爱,自尊,自强,这三个“自”强调的是自己,自己爱自己,自己尊重自己,方能自己更为强大。现实之中如果能真正理解这三个“自”的内涵,并能真正落实到具体的生活实践之中的人,应该说,这样的人不敢说一定过上什么特别好的生活,但至少可以说他的生活与工作都一定不错,而且至少要比很多人强了许多。

  为什么要这样说?

  首先,一个自爱的人,他必然对自己是倍加爱护,既能从生活的方方面面爱护自己,自然也会爱护自己的身体健康,会爱护自己的名誉,会爱护自己认为喜欢的事物与人。这样有爱心的人,他必然对生活与工作乐观向上,充满激情与热情。这样的人,他又怎么可能在困难面前畏手畏脚?又怎么可能轻易地放弃对美好未来的追求?

  其次,一个自尊的人,他一定把尊严放在一个极为重要的位置。为了尊严,他会为此付出巨大的努力与心血,因为他深知一个人的自尊是一个人安身立命的基石,也是一个人前进发展的原动力之一,而要赢得他人的尊重,并且能做到真正的自尊。这样的人,他又怎么可能轻易地毁坏自己的名誉?又怎么可能不为了了自己的尊严而努力奋斗?又怎么可能被外界的困难与挫折征服呢?他一定是一个有极强进取心的人,他一定是一个为了荣誉不惜一切代价去追求的人。

  至于一个自强的人,他必然是自爱的人,也必然是自尊之人,或者说,正因为有了自爱,自尊,这个人自然而然也变得自强了。有了自爱的精神,有了自尊的能力,自强就有了强大的基础与保证。也可以说,自强的人,他首先是一个自爱的人,也是一个自尊之人。

  现实生活之中,我们看到的那些浑浑噩噩当一天和尚撞一天钟的人,他们又几个是会爱自己的人?他们之中又有几个是能真正理解尊严对于一个人的重要意义?又有几个人是能真正理解和明白只有自爱、自尊,方能自强的这样一个朴素而接地气的真理?

也正因为如此,我个人以为每个人,无论这个人是地位高,能力强,还是普通的凡夫俗子,我们每个人都应该将自爱,自尊,自强,这三个“自”的最为朴素,最为精确的内涵化为自己日常的、具体的生活与工作实践。只有这样,我们每个人才可能少走弯路,才可能生活得更加美好,工作得更加顺利。

  (文/漳州有约)

展开阅读全文

责任编辑: 廖文焱,赖旭华,叶胜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