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里区湖里街道文明直通车活动举行 居民踊跃参与
2022-09-05 16:04 来源:厦门晚报

  -小朋友们踊跃抢答。

  -充满闽南特色的表演吸引观众。

   厦门网讯(厦门晚报记者 汪燕妮 兰云丝 通讯员 蔡显勇)喜庆的舞蹈、风趣的答嘴鼓、充满活力的健身操、礼品多多的文明竞答、近邻爱心义诊……9月2日傍晚,在湖里街道村里社区,“文明新风尚村里斗阵行”活动吸引了诸多居民驻足参与。

  村里社区作为特区发祥地的社区,经历四十年的风雨历程,已成为集教育、文化、金融、商贸、物流为一体的城市社区。如今,这个老社区又因为文明再焕新活力。这是湖里区湖里街道文明直通车系列的首场活动,以老街盛新风——文明主课堂为主题。

  活动由湖里区委宣传部、湖里区委文明办、湖里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指导,湖里街道党工委、办事处,厦门晚报要闻部主办,湖里街道新时代文明实践所、村里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承办。

  【参与】

  在欢乐氛围中传递文明理念惠民服务走进社区

  创建文明典范城市,人人参与争当主角。系列活动旨在广泛发动市民参与文明创建,从我做起,提升文明素养,养成文明行为习惯,深化湖里街道文明城市创建工作。

  活动现场,除了舞蹈、健身操等文艺演出,还有极具闽南特色的答嘴鼓,在欢乐的氛围中传递了移旧俗、立新风的理念。此外,文明交通宣传、爱心义诊等活动,在宣传文明的同时,也带给社区居民实实在在的服务。

  活动还没开始,近邻义诊的摊位前就围满了居民。有自己求诊的,也有为家人咨询的。年过七旬的陈先生接受眼科医生检查后,得知患有轻微白内障,医生叮嘱了相关的注意事项及后续治疗建议。

  【亮点】

  放学路上拉着奶奶参与活动课堂上的知识学有所用

  “请问,厦门市是哪一年获评全国文明城市的呢?”有奖问答环节最受孩子们的欢迎。从新时代文明实践所、新时代文明实践站的相关知识到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知识竞答,再到厦门创建文明典范城的相关知识抢答,现场居民踊跃参与。

  湖里中心小学二年级的江立昊答对提问后领到了奖品,兴奋不已。他说,放学回家的路上看到这边的文明直通车活动格外热闹,于是拉着来接他的奶奶一起参加。“活动太有意思啦,你看我奶奶笑得那么开心!”

  两名湖里中学的女生,抢答了关于家庭美德的提问。她们说,前不久在学校的道德课上,老师刚刚讲过相关的内容,没想到这么快就学有所用了。

  【链接】

  让城区多一分整洁

  为生活添一份温暖

  文明是一项全局性、长效性的工作。一直以来,湖里街道以居民为中心抓好文明创建工作,让城区多一分整洁,为生活添一份温暖。把文明创建当作一项重要的民生工程来抓,从“优、全、快、实、严”五个方面严格抓好落实。

  近来,街道、社区多次组织相关部门、辖区共建单位、党员志愿者开展洁净家园等服务活动,对环境脏乱差、楼道堆杂等问题开展集中整治。规范“门前三包”、垃圾分类,对占道经营、跨店经营等违法行为露头就整、出来就管,确保环境整洁有序。

  社区工作人员、志愿者们成为“文明使者”,走街串巷发放文明出行、垃圾分类等宣传单,提高文明创建的知晓率、参与率。辖区的居民和党员志愿者们纷纷走上街头,开展洁净家园、文明交通、文明用餐等宣传活动,营造全员参与的浓厚氛围。

  针对老旧小区晾晒难题,湖里街道及各社区联合城管中队、各小区物业、第三方公司等,通过疏堵结合的方式,加大不文明晾晒整治力度,逐一摸排、梳理辖区居民群众日常晾晒点,选取合适点位、因地制宜设置规范晾晒区。街道范围内增设200多处公共晾晒区,提升生活环境的同时也方便了居民生活。

  针对夜市摊规点规范经营问题拿出具体措施。比如,针对湖里社区凤湖街摊规点夜市出台经营守则,更新、修正原有告示牌上的出摊时间,经营时间为16:00—24:00,解决了因旧制度牌未及时更新引起的出摊时间混乱问题。同时,社区还联合城管执法中队对摊规点的秩序进行监督,规范摊贩的经营范围,确保凤湖街夜市经营有序。

  【相关新闻】

  自发筹款改造小区

  居民归属感更强了

  今年8月中旬以来,湖里街道大力提升住宅小区公共设施及环境卫生,关注小区建筑物外立面、路灯、地面、绿化、垃圾分类及楼道照明等方面问题,大力改善居民居住生活环境和生活品质。

  居民们也纷纷出钱出力参与家园文明提升。村里社区的湖里环卫宿舍楼小区,已建成有二十余年,原有的基础设施跟不上居民的生活需求。在小区居住了17年的叶先生说,小区改造前杂草丛生,夏天蚊虫多。同时,由于没有物业管理,车辆乱停放的现象也很多。

  得知小区要改造提升,经过多次听评会征询居民意见,更多居民参与到小区改造中来。这个户数不多的小区,居民自发捐款筹集了一两万元,用于小区提升。通过这次改造,增加了居民的归属感,大家出钱出力拧成一股绳。

  小区旧貌换新颜。原来的草坪重新整理,铺上了整洁的透水砖。绿化带统一整治后,杂草消失不见了,取而代之的是整齐葱郁的灌木丛。除了前期的捐款,居民们还自发出力,修建了入户不锈钢围挡,再次提升了小区的基础设施建设。“现在的小区更有家园的感觉了。”叶先生说,按照提升规划,下一步小区还将增设停车位,规范车辆停放。

展开阅读全文

责任编辑: 廖文焱,赖旭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