遇到文物就“条件反射” 节日比平时更忙更充实
2022-09-11 15:45 来源:厦门晚报

  -徐友群致力于文物保护。

  昨天上午,曾获我市道德模范提名奖等荣誉的徐友群,6点半就赶到中山路,参加“思明区街巷美颜行动”,和其他志愿者们在中山路局口街、公园东路、禾祥东路等路段,开展清洁环境、交通督导等志愿服务。

  徐友群告诉记者,他一直利用每周六的上午,和其他文物保护志愿者一起走访巡查思明区文物点情况和周围环境,并及时记录,给市民朋友讲述文物故事,助力做好文物的保护传承工作。特别是台风暴雨等极端天气前后,他更会重点巡查。昨天上午,他路过公园东路的中共闽中厦门工委机关旧址时候,禁不住停下脚步,为文物做“体检”。只要遇到文物,徐友群已经形成了“条件反射”,总觉得要停下来做点事情。早在2016年,他就加入思明区文物寻根志愿宣导团,并担任团长。多年来,他带着其他志愿者数年如一日,做好文物守护工作。

  昨天下午两点半到4点半,他又参与思明区文化馆民俗游园活动的志愿保障工作。等到游园活动结束,他又赶到禾祥东路参与志愿服务,一直到晚上六七点才回家。

  除了带头做好文物保护志愿服务,徐友群也担任美丽心灵志愿服务队总队长。他常年带领美丽心灵志愿服务队开展各种公益活动。徐友群的坚持,也让文物保护和美丽心灵志愿服务越来越有影响力和号召力。“我很明显感觉到,现在经常有许多学生报名参加志愿服务。这些小孩子做起志愿服务,有股子认真劲,令人感动。”徐友群说,有的小孩还会在生活中制止父母的不文明行为,起到了“小手拉大手”的作用。

  “除了文物保护志愿服务活动,周末、节假日的其他时间我也参加许多志愿服务,感觉比平时更忙,但是十分充实,我感到十分开心。”徐友群说。

展开阅读全文

责任编辑: 廖文焱,赖旭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