思明志愿联盟“1+1”行动计划 引领文明风尚
2022-09-13 10:07 来源:厦门日报

  志愿者擦洗中山路上的休闲座椅。(厦门日报记者吴燕如摄)

  厦门网讯 (厦门日报记者 吴燕如 通讯员 夏思萱)

  刚刚过去的中秋节假期,在中心城区思明,一种文明又时尚的认领打卡志愿项目成为过节新方式,一支支志愿服务队活跃在认领的大街小巷,用行动绘就出一道美丽的风景线。

  文明行动的背后,源于思明区创新打造的“因为有你思明更美”思明志愿联盟“1+1”行动计划。9月10日上午,作为行动计划的主题活动之一——背街小巷“美颜”行动走进中山路。同时,全区10个街道、98个社区也广泛发动党员干部、居民群众、志愿者、物业代表等,在各自辖内参与背街小巷“美颜”行动。思明志愿红让传统佳节不仅充满欢乐祥和,更增添文明有序的浓厚氛围。

  本场活动由市委文明办、思明区创建文明城市(区)工作指挥部、思明区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总队指导,思明区委宣传部、思明区委文明办主办。

  社会各界积极认领项目

  向榜样看齐,传播真善美。活动现场,全国道德模范、蓝天救援队队长陈素珍分享了她13年来的志愿故事。在思明志愿联盟“1+1”行动计划发布后,她更是先行示范,报名成为项目发起人,认领了湖滨西路。现场她发出倡议:“希望大家一起加入发起人的行列,就近认领城市最美守护点,一起打造洁净、文明、有序的高颜值思明!”

  作为倡议者,陈素珍和队员们用行动说话。中秋节假期,他们来到湖滨西路,一路摆正乱停放的共享单车,捡拾绿化带、路面的烟头等垃圾。陈素珍说:“除了日常救援待命外,我们将持续在这个路段开展洁净家园、共享单车规范摆放等志愿服务,劝导商家做好‘门前三包’,带动整个路段的市民、商家都动起手来,让大家知道‘小家’要干净,‘大家’也要干净。”

  除了蓝天救援队,社会各界人士也第一时间踊跃加入项目发起人的行列。思明区城市义工协会、厦门美丽心灵志愿服务队、厦门市义务交警队思明分队、民立小学教师志愿服务队、中山路商圈党委志愿队等作为代表也在现场认领各自志愿服务的地段。

  志愿精神薪火相传

  “对你招招手,向你问声好,我是鹭岛志愿者,送你个微笑……”活动现场,民立小学的孩子们带来朗朗上口的原创说唱表演《我们都是红马甲》,展现朝气蓬勃、积极向上的精神面貌。

  志愿服务从小做起,志愿精神薪火相传。这一作品的创作者是学校音乐老师黄莺,她说,“用这种快闪说唱的形式,走到哪就将文明风尚唱到哪,让文明宣传更加深入人心。学校致力培育文明有爱的‘小公民’,经常组织师生参与洁净家园、文明宣导等社区志愿服务。”

  当天活动启动后,大家便分头行动,在中山路及周边背街小巷开展“美颜”行动,清洗沿街地面、路名牌、公益广告栏,对公共垃圾箱等城市家具进行擦洗,开展文明行为宣导。对于后续的志愿服务,中山路商圈党委书记苏鹭杰介绍说:“我们将发挥中山路商圈党委志愿队的作用,联合各行业协会支部,小微企业党员代表和热心群众一起做好商圈的环境卫生,比如洁净步行街休闲座椅、垃圾桶、路名牌等,同时倡导商家自觉做好‘门前三包’,用文明行为共同擦亮中山路老街金字招牌。”

  【同步】

  小程序上线

  欢迎报名参与

  10日,思明志愿联盟“1+1”行动计划项目认领和打卡小程序正式上线。1个项目发起人带领5个人,就可以组队认领志愿服务项目。欢迎更多志愿者和市民通过小程序进行项目认领和志愿服务打卡。

扫码报名

项目发起人

  【点击】

  为文明守护者

  送上中秋礼包

  文明有爱,情暖中秋。活动特别邀请了为文明思明做出贡献的医护人员、城管执法队员、环卫工人等一线工作者,以及志愿者和新厦门人代表参与,并为他们送上情暖中秋爱心礼包,以行动关爱、礼遇这些文明守护者。

展开阅读全文

责任编辑: 廖文焱,赖旭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