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省规模最大的消防科普教育基地昨在厦试运行 高科技体验很逼真
2022-09-14 07:41 来源:厦门日报

  工作人员展示用头戴、手持交互式设备进入虚拟火灾场景中。

  厦门网讯 (文/厦门日报记者 罗子泓 通讯员 林志超 图/厦门日报记者 卢剑豪)火灾成因有啥?遇到灾害该如何紧急避险?这些问题,在厦门市消防科技教育馆都能找到答案。昨日下午,厦门市消防科技教育馆揭牌投入试运行。它位于海沧区马青路1997号,总建筑面积2200平方米,是我省目前规模最大的消防科普教育基地,也是全省首座按照国家级应急消防科普教育基地标准建设的科普教育场馆。

  据介绍,厦门市消防科技教育馆分为消防历史展区、消防知识科普区和消防互动体验区等三大区域。值得一提的是,消防知识科普区和消防互动体验区运用最新的声、光、电、触控、体感等技术,直观呈现消防科技原理和常见的自然灾害应急避险常识与技能。在这里,市民不仅能了解火灾成因、体验常用消防设备设施、认识消防标识、学习消防法律法规,还可以在公交车起火逃生、灭火器使用以及地震等模拟场景中,“体验式”学习逃生自救技能。

  【镜头】

  真“烟”真“车”齐上阵

  ●公交车逃生系统体验区

  模拟公交车“起火”后“逃生”

  “呲……”公交车下客门附近,突然有烟雾冒出,车辆“起火”了!昨日,在公交车逃生系统体验区,参观者体验了一回车辆着火迫停的情况。随后,在讲解员的引导下,大家分别用安全锤、乘客门应急控制装置等,敲开车窗、打开车门“逃生”。

▲参观者体验公交车逃生模拟。

  值得一提的是,参观者所乘坐的公交车,其实是厦门市消防科技教育馆1:1定制的。其大小、内部结构乃至装饰,都和市民平时搭乘公交所看到的一样。

  ●电动车火灾实验区

  观看电动车起火实验

  电动自行车不能进楼入户,这是消防安全的宣传重点之一。那么,它们为啥不能进楼入户?在电动车火灾实验区,市民就能找到答案。讲解员触屏操作系统,不一会儿,身旁的实体电动车“着火”了。现场,阵阵浓烟升腾,电动车车身也开始泛红光,代表其“剧烈燃烧”。

  “实验中,我们用的是无毒的舞台烟。但实际生活中,电动车起火冒出的烟有剧毒,它会封锁我们的逃生通道、甚至致人死亡。所以,电动自行车不能进楼入户。”讲解员表示。

  ●4D影院、VR体验区

  模拟火灾地震海啸场景

  身处灾难现场,是一种什么样的体验?科技教育馆4D影院通过动感座椅和风、雨、闪电等高科技手段来模拟火灾、地震和海啸场景,给参观者更直观真实的感受。

  此外,厦门市消防科技教育馆还开辟了VR体验区。在虚拟现实技术的加持下,参观者可以头戴、手持交互式设备,进入虚拟火灾场景中,来一场消防逃生体验,在寓教于乐的过程中掌握实实在在的消防安全知识。

展开阅读全文

责任编辑: 廖文焱,赖旭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