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升国防教育时代性和感召力 厦门市第22个全民国防教育日活动启动
2022-09-19 14:16 来源:厦门日报

  厦门网讯 (厦门日报记者 蔡镇金) 国无防不立,民无兵不安。9月17日,以“新时代爱国强军谱新篇”为主题的厦门市第22个全民国防教育日在“云端”正式启动,拉开了我市今年全民国防教育日系列活动序幕。

  启动仪式以“网络直播+线下线上互动”的形式举行,宣讲了中央关于加强全民国防教育的精神;呈现了我市历年国防教育活动的精彩画面;集美大学“迷彩青春”学生国防教育团的退伍大学生讲述他们曾经激情燃烧的军旅岁月及参军后的身心蜕变,展现当代大学生强烈的爱国主义情怀;实地探访国防教育示范校湖里实验中学,介绍深受学生欢迎的国防教育课程和实践锻炼,展现具有厦门特色的国防教育体系;年过古稀的退伍老兵讲述峥嵘战斗经历,让人真切感悟当今和平年代幸福生活来之不易;即将踏上军旅征程的“准新兵”,分享了对投身军营、报效祖国的憧憬。启动仪式上,还举行了国防知识有奖竞答首发上线等活动。

  我市第22个全民国防教育日系列活动将持续开展至11月,形式多样、内容丰富。接下来,将举办国防知识有奖竞答、“一句话致敬中国军人”厦门“树洞”国防专场、“爱我国防”大学生演讲比赛。邀请往届国防教育演讲比赛优秀选手、在厦高校退役大学生等,组成全民国防教育青年宣讲团进企业、进机关、进学校、进乡村、进社区、进网络,通过广泛深入宣讲让国防知识“飞入寻常百姓家”。活动将理论教育与行为教育相结合,坚持面向全民、分类施教,多措并举、多维施策,结合融入、立体渗透,扩大国防教育的覆盖面,让更多群众了解国防知识、增强国防观念、强化国防意识。

  本次全民国防教育日系列活动由市全民国防教育办公室主办,市委宣传部、厦门警备区政治工作处承办。主办方表示,活动将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强军思想,牢牢把握全民国防教育工作的正确方向,着眼增强国防教育的体验性、互动性,不断丰富教育内容,创新教育形式,进一步提升国防教育时代性和感召力,努力让关心国防、热爱国防、建设国防、保卫国防成为全社会的思想共识和自觉行动。

展开阅读全文

责任编辑: 李伊琳,赖旭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