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亮点看发展 | 一条路带旺一座城 滨海旅游浪漫线已成为同安新城的名片
2022-09-19 14:18 来源:厦门日报

  滨海旅游浪漫线成为全民健身的好去处。(资料图)

  想厦门微信 (文/厦门日报记者 张珺 图/厦门日报记者 许秋珩(除署名外)) 慵懒的下午,步入法式风情的波特曼七星湾酒店,在华丽的玻璃穹顶下品一份西式茶点,不远处红蓝相间“彩虹跑道”在椰风斜阳的映衬下显得格外旖旎。家住泉州的程小姐工作之余总爱自驾前来同安新城放松,她笑称自己钟爱这里的“三件套”——海景、沙滩、浪漫线。

  如今,滨海旅游浪漫线已经成为厦门“高颜值”的标志之一——沿着这条“彩虹丝带”行走,沿途的海岸、沙滩、红树林、公园相映成趣。除了全国各地的游客,本地市民也会在周末假期,呼朋唤友前来露营、运动,沉醉在海天一色的生态美景中。

  身处美景中的我们可能很难想象:十多年前,滨海旅游浪漫线的沿岸却是另一番模样——在美峰片区,海湾里渔排养殖随处可见,海岸上成片排列着猪圈、鱼塘……在高峰期,浪漫线沿线的洪塘头社区有六七百户从事生猪养殖。“当时整个社区的环境相当糟糕!”洪塘头社区党委书记郑明星在2012年带头拆掉了自家的猪圈,也为后面新城的生态及产业项目建设腾出空间。

  伴随着同安新城的开发建设全面展开,2017年初,滨海旅游浪漫线正式动工。这条全长50.6公里的浪漫线,起点位于集美大桥北侧桥头,终点位于翔安澳头特色小镇,串联集美、同安、翔安三个行政区。整个项目分三期建设,目前一期7.9公里、二期17.4公里已建设完成并向市民全面开放,三期建设里程约25.3公里,目前正由翔安新城指挥部加速推进建设。

  自滨海旅游浪漫线一期建成投用开始,浪漫线的网红气质就凸显出来——美丽的海湾胜景加上“夏日音乐季”“海水浴场”“情侣夜跑”等潮玩活动,叫好又叫座,为新城积攒起人气。现在,滨海旅游浪漫线已成为厦门及周边地区休闲出游的高人气打卡地,环东半程马拉松、铁人三项等人气体育赛事在此举办,并陆续开发了露营、市集等深受年轻人喜爱的社交性活动。

  不仅如此,滨海旅游浪漫线还承载着同安新城打造文旅产业带的期望。依托沿线布局的高端酒店群、高端住宅、美峰创谷、银城智谷、环东云谷等,新城正加快滨海旅游浪漫线商业升级的步伐,着力培育集体育赛事、文化旅游、高端居住、休闲娱乐等全包罗的文旅产业带。

  【访谈】 

  同安新城片区指挥部工程建设部副主任罗颀 

  完善配套为浪漫线走红奠定基础 

  罗颀

  今年已经是罗颀在新城指挥部挂职的第四个年头,作为工程建设部的副主任,她全面参与了滨海旅游浪漫线项目的建设,四五年的时间里,看着“彩虹跑道”从无到有,蜿蜒环绕整个同安湾。

  “别看现在是碧海银滩,当时这里还是一片荒滩,布满零乱的养殖场。”罗颀介绍,起初浪漫线围绕滨海一线城市绿地空间进行打造,以建设全路权专用马拉松赛道与高等级自行车道为目标。而今,建成后的滨海旅游浪漫线不局限于赛事使用,成了开放式的全民健身场所和品质景点。

  实际上,在建设之初,滨海旅游浪漫线就考虑颇多——本着“营造健康的生态系统,创造良好的植物景观和环境空间,展现滨海景观和城市风貌,从而更好推动环东海域的经济、旅游建设”的原则,整条浪漫线在建设时就兼顾了环境生态、体育健身、旅游休闲三大功能主题。

  罗颀告诉记者,从生态景观到地下空间,从停车场到卫生间、服务驿站,这些民生性的配套在规划建设之初就统筹考虑进去。事实证明,这些细节的考虑为后续浪漫线的走红奠定基础——只有服务配套都完善了,市民和游客才会更愿意来。

  现在,滨海旅游浪漫线与沿线酒店集群、浪漫步道、绿地、沙滩、海域、蓝天形成自然天成的滨海绿道特色景观带,为市民与游客提供良好的滨水休闲景观带,同时在赛事举办期间提供设施完备的专用赛事场地。

  “每逢节假日,这里日均接待游客都在10万人次,可以说浪漫线已经成为同安新城的名片和厦门旅游的新地标了。”罗颀笑着说,滨海旅游浪漫线的建成投用,也有效提升了同安新城片区形象,“企业家们来考察新城时都对浪漫线和海湾环境赞不绝口,这让我们也倍感自豪!”

  【记者手记】 

  网红跑道展现新城软实力 

  严格来说,滨海旅游浪漫线不是传统意义上的公路。但在同安新城,这条路备受关注。

  对着力打造产城人融合高地的岛外新城来说,产业、城建、人流是同安新城建设进程中的必选题,这其中滨海旅游浪漫线正是将三者串联起来的关键因子。

  产业发展,招商引资是关键,无论是美峰创谷的科技大咖,还是银城智谷、环东云谷的总部经济,企业家和创业先锋们选择落地看重的是营商环境,也是区域竞争的软实力。而串联起三谷的浪漫线则悄无声息地把新城软实力展现出来——一流的湾区环境与现代化园区相呼应,反映的则是新城生态品质与精细化运营的功夫。

  城建则不用多说,在浪漫线建设之初,统筹的规划、细致的考虑以及与沿线人文生态的融合,都是印证。这条串联起产业三谷、酒店集群、高端住宅群和方特景区的浪漫线也是高品质城建的一部分。

  人流对于新城来说则更为关键。从环东半程马拉松到铁人三项,从海滨浴场到帆板冲浪,从夏夜音乐节到露营、市集等社交性活动的打造,滨海旅游浪漫线用一个又一个主题突出的活动,持续为新城引流。而这样的做法也颇见成效,每逢节假日,滨海旅游浪漫线日均接待游客都达到10万人次。

  日前,滨海旅游浪漫线获评厦门市体育产业示范项目,围绕着这条网红跑道的商业品质升级工作也已经全面展开,未来将打造厦门水上运动中心、潮玩休闲沙滩、教育研学基地,持续推动“文化+体育+旅游”深度融合。

展开阅读全文

责任编辑: 李伊琳,赖旭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