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拳出击治违有道 同安区城管局深化“两违”排查整治
2022-09-19 14:34 来源:厦门日报

  同安区城管局美林中队拆除湖安村下厝里一处在建钢架结构违法建筑。

  厦门网讯 (文/厦门日报记者 林健华 通讯员 陈水 蔡剑明 图/通讯员 蔡剑明)每逢节假日,“两违”问题更易冒头。中秋假期,同安区城管局祥和中队及时出击,将一起正在动工的违法建设掐灭于萌芽状态,当天发现、当天制止、当天拆除。

  “两违”问题困扰民生,既破坏城乡规划,又影响市容美观,还存在极大安全隐患。同安区城管局紧扣时间节点,节日期间保持高标准、严要求,发现一处、查处一处、拆除一处,有效遏制“两违”蔓延势头。

  节日不放假打消违建者侥幸心理 

  9月10日上午,同安区城管局祥和中队执法人员巡查时发现,西湖社区西湖新村一村民利用节假日调来大型吊机往自家楼顶运送钢材等建筑材料进行违建加层,涉事面积为24平方米。

  王某平以为节假日期间城管执法人员会疏于防范,没想到被抓个正着。“节日期间是抢建高峰期,一些人有侥幸心理,放假了就动起歪脑筋。”同安区城管局祥和中队执法人员当场责令停工,并反复向违建当事人进行法律法规宣传。晓以利害后,违建当事人于当日下午自行拆除违法建设。

  早在中秋前,同安区城管局便加强巡查,深化“两违”排查整治工作。节前,美林中队巡查发现湖安村下厝里一处面积高达920平方米的在建钢架结构违法建筑,执法队员多次上门做通思想工作,并组织人员于9月9日进行了彻底拆除。

  “对违建持续保持‘零容忍’态势,节前巡查更深入,节日拆违不放假。”同安区城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必须严厉打击节假日“见缝插针”式的抢建行为,坚决打消村民侥幸心理,及时消除安全隐患。

  节后不放松构建全天候立体监管 

  节日已过,整治未停。同安区城管局延续高压治违态势,做到对“两违”巡查不间断,整治力度不放松,坚决杜绝新增违建。以网格化监管为基础,加强多方联动机制,结合无人机空中巡查,同安已实现对“两违”问题全天候、全覆盖的立体监管,做到第一时间发现、第一时间制止、第一时间查处。

  当前,同安区城管局主要以警示教育、耐心说服等柔性执法方式引导群众自行拆除“两违”建筑,对拒不拆除和执意抢建的“钉子户”则坚决依法实施强制拆除,对“两违”行为予以强有力震慑。

  为全面提升城市品质,构建城市优良秩序,同安区城管局还针对建筑物屋顶“两违”问题持续开展集中整治行动,对辖区内未取得合法手续在楼顶或平台加层、私搭乱建的建筑物、构筑物和设施,依法依规予以查处,全面消除安全隐患,亮出银城天际线。自今年7月份行动以来,累计拆除建筑物屋顶违法建筑物113处,拆除建筑面积3415.4平方米。

  “为确保‘两违’整治持续高效有力推进,我们多次召开整治行动部署会,制定了系列整治方案,采取‘无人机天上看、执法人员实地查’相结合的方式,与多部门全面开展联合排查,确保巡查无死角、整治全覆盖。”同安区城管局相关负责人介绍,为不断推动“两违”整治工作常态化,区“两违”治理办同步对违法建(构)筑物等重点难点问题实行督办、逐一销号,还市民一个干净、整洁、有序、宜居的生活环境。

  今年以来,同安区已拆除“两违”建筑2130处,拆除建筑面积175.45万平方米,腾出土地面积188.21万平方米。

展开阅读全文

责任编辑: 李伊琳,赖旭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