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安湾拟新建一客运码头
2022-09-19 17:34 来源:厦门晚报

  

■新码头有助于加快我市海上客运基础设施建设和航线优化提升。

  厦门网讯(文/厦门晚报记者 黄文水 图/陈嘉新)记者昨日从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官网获悉,美峰客运旅游码头地块控制性详细规划修改方案征询意见正在公示,公示时间至10月14日,计划新建客运旅游码头设施。

  据悉,美峰客运旅游码头地块地处环东海域同安段,西临滨海旅游路,东临海域,调整内容为:将原规划1700平方米公园绿地调整为交通枢纽用地,用于建设客运旅游码头;增加一处客运旅游码头设施。

  新建美峰客运旅游码头是环东海域旅游客运航道规划的重要组成部分。8月17日,厦门港口管理局官网公示了《厦门市环东海域旅游客运航道规划》,目前已完成编制工作,并通过市政府审批。规划新增客运旅游码头主要位于环东海域,本次专项规划研究范围为:厦门市环东海域海上旅游客运码头所涉及的航道,规划范围西至杏林大桥,东至大嶝岛,北至同安湾大桥。

  根据同安湾水域特点、城市规划和旅游规划要求,规划三条航道:东部东坑航道、中部丙洲航道、南部高通航道,并布置相应的连接线以及码头支航道。

  环东海域旅游航道规划实施的总体思路是以客运旅游码头的分期实施规划为主要依据,与旅游港口发展相适应并适度超前。其中,近期建设(2025年),先行建设南部高通航道和中部丙洲航道五通至鳄鱼屿西航段,打通二者连接线,以及各码头支航道,配套建设客船应急水域,满足近期码头航线需求,实现环厦门岛海上旅游航线的闭环。

  根据该规划的批复要求,要对环东海域旅游客运航道进行统筹规划、有序建设,使之与港口、城市、旅游协调发展,有助于加快我市海上客运基础设施建设和航线优化提升,推动海上客运交通高质量发展。同时,旅游客运航道建设应与规划旅游码头建设同步协调发展,分期建设、逐步扩建,适时调整、适度超前,强调抓好规划布局与实施建设,兼顾航道建设发展与海洋生态保护相协调,实现海上观光客运与文旅产业的良性互动等。

展开阅读全文

责任编辑: 吴郁莹,赖旭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