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民网上退机票遇到假客服 厦门警方:近期警惕三种诈骗
2022-09-30 12:06 来源:厦门日报

  厦门网讯(厦门日报记者 罗子泓 通讯员 洪恒亮)因行程有变,市民联系“客服”想要退票。不料,对方是打着“客服”幌子的骗子,让市民蒙受了15999元经济损失。国庆假期来临,厦门警方发布近期典型诈骗案例,提醒市民注意警惕节假日期间的常见骗术,度过一个舒心、安全的长假。

  9月25日,黄女士刚订完从厦门飞往无锡的机票。因行程变动,需办理退票手续的她,在非官方网站找到了“xx航空”的联系方式。致电“客服”后,对方称可以办理退票,但需黄女士下载一款指定App进行退票操作。

  黄女士依照“客服”指导下载了App,并接收对方通过App发来的二维码。黄女士用微信扫描二维码后,手机页面随即跳转到一个聊天对话窗口。在之后的聊天过程中,黄女士按对方要求进行了微信和银行卡之间的提现充值操作。

  当黄女士将微信中的16000元全部提现至自己名下的银行卡后,对方又以“需要验证退款资金通道”为由,向黄女士索取了手机收到的验证码。黄女士向对方提供了四次验证码后,发现银行卡已被扣款四次,每笔金额均为3999.75元,共计15999元。她这才察觉自己被骗了,赶忙拨打110报警。

  目前,该案件正在进一步侦办中。

  【提醒】 

  近期警惕三种诈骗 

  厦门市打击治理中心民警介绍,除“机票退改签”骗术外,市民还需警惕兼职刷信誉、网络游戏和木马链接短信(ETC失效)等骗术。

  民警提醒:节假日期间,市民应合理安排时间,不要过度沉迷于网游,网购尽量选择正规大平台购物,不建议通过线下交易;有订票需求的市民应关注官方渠道票务信息,增强辨别能力,通过正规渠道订购票务,不要轻信“低价票”“折扣票”等信息。市民若有任何与诈骗的相关疑问,均可拨打96110反诈劝阻专线进行咨询和举报。

  【分析】 

  “机票退改签” 

  是假期前后常见骗术 

  厦门市打击治理电信网络新型违法犯罪中心民警分析,黄女士遭遇的情况,是假期前后常见的“机票退改签”骗术。

  以往,受害者往往是“被动”被骗,即骗子冒充航空公司工作人员,致电或短信联系订购机票的事主,谎称其飞机航班延误,然后冒充电话客服,建议事主改签或退票,并告知事主将向其赔付赔偿金或退赔机票费。随后要求事主按其提示,用支付宝、手机银行等进行操作,输入“操作代码”,再转走事主账户里的资金。此次,黄女士却是“主动”被骗,自行上网搜索客服联系方式,没想到,找到的却是假客服。

展开阅读全文

责任编辑: 廖文焱,赖旭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