厦门各景区景点、酒店及旅行社积极倡导文明旅游风尚
2022-10-07 07:10 来源:厦门日报

  ▲京闽中心酒店积极培养员工文明意识。图为餐饮部工作人员正在进行垃圾分类。

  国庆期间,胡里山炮台举办一系列主题志愿服务活动。

  厦门网讯 (文/图 厦门日报记者 吴君宁)国庆假期,在倡导“就地过节”的背景下,不少市民选择在本地或周边就近旅游,与家人共度假期。我市各景区景点、酒店及旅行社,除了认真落实疫情防控要求,还积极倡导文明旅游新风;游客们积极践行文明旅游理念,基本能自觉遵守秩序、爱护环境卫生、不喧哗不吵闹,共同绘就文明旅游“风景线”。

  厦门旅游影响力竞争力不断提升,文旅行业从业人员文明引导能力明显提高。假日期间,记者走访我市部分文明旅游示范单位,解锁文明出游蔚然成风的“密码”。

  旅行社 让文明贯穿旅游链条全过程

  路上千般景,最美是文明。最近,一场由厦门航空国际旅行社(以下简称“厦航国旅”)举办的“寻找最美文明游客”活动拉开帷幕,国庆期间,报名厦航国旅跟团游的游客在外出游玩中与文明旅游标语手举牌合照并发到社交平台上,满足一定条件即可获得相关奖励。

  活动负责人表示,这是为了更好地传扬文明旅游理念,倡导游客在国庆黄金周外出旅游过程中展示文明旅游良好素质,践行文明、健康、绿色旅游新风尚。

  记者了解到,厦航国旅进入2022年国家级文明旅游示范单位终评。长期以来,厦航国旅主动承担起文明旅游宣传引导的责任,致力于提升旅游服务质量,推进文明旅游,不断推进文明创建工作向深、向细、向实发展。

  为了加强对文明旅游的宣传引导,厦航国旅推出了不少创新举措。例如,倡导导游员(领队)认真履行导游“一岗双责”,在旅途中不仅是一名导游员(领队),更是文明旅游的宣传员和监督员。导游员王锦山的书包里,常年备着特意为游客准备的小袋子,方便游客装垃圾。

  厦航国旅还鼓励游客在旅行过程中兼当文明督导员,特意制定《游客文明奖励制度》,积极推荐游客参与我市文明游客先进事迹评选活动。此外,针对团队游览中常见的游客不文明行为,录制了《文明旅游通关秘籍》温馨提醒视频,在旗下门店常态化播放,加强对市民游客的文明引导。

  党建引领是厦航国旅创建文明旅游示范单位的另一大亮点,让党员先锋岗与省级青年文明号的金字招牌在文明旅游中更添光彩。

  厦航国旅的导服中心是省级青年文明号,“在导游员(领队)培训中尤为注意提升文明旅游的工作技能,让每个导游员(领队)做好文明宣传员,”厦航国旅有关负责人表示,导游员们积极引导各自服务的团队游客将文明行为当成一种优良的旅游习惯,走到哪里就把文明旅游的新风传播到哪里。

  景区 引导游客文明有序游玩

  国庆假期期间,胡里山炮台景区总能看到一群身穿红马甲的志愿者活跃在各处。他们用实际行动向游客传播文明旅游理念,提供入园引导等服务,确保景区旅游秩序井然。

  今年来,胡里山炮台坚持景区员工“人人都是文明旅游宣传员、监督员”理念,建立了景区文明旅游督导员工作制度,纳入员工绩效考核办法,并结合各岗位特性评选出优秀文明旅游监督员给予相应奖励,推动景区文明旅游工作制度化、常态化开展,进入2022年省级文明旅游示范单位终评。

  戴口罩、测体温、不扎堆、保持间距、有序游览……3日上午,在景区入口处,志愿者正在引导游客,并发放文明旅游宣传手册,倡导游客文明出游。工作人员陈朝红介绍,国庆假期景区安排了不少志愿者和工作人员,不间断提示游客不乱扔垃圾、不破坏公共设施等,并引导游客遵守“一米线”有序排队购票,提示游客测温、验码、扫码入园。

  “工作人员几乎全员出动,在景区各处进行文明宣导,号召大家外出旅游时,要注意一言一行,争当文明旅游的实践者、宣传者和维护者,并维持现场秩序,做好疫情防控提醒等,用实际行动践行文明创建。”炮台景区市场营销部经理雷建增说,景区国庆假期组织开展了“拒绝‘白色污染’,共创绿色家园”“宣传引导春风化雨,文明旅游深入人心”“诚实经营,守信服务”“文明交通你和我,携手共建文明城市”和“慎终如始抓好常态化疫情防控”等一系列主题志愿服务活动。

  此外,景区的LED屏上持续播放文明旅游宣传标语和视频,园区内也设置多个标语牌加强文明宣导。雷建增介绍,景区向广大市民游客宣传和倡导文明旅游理念的同时,让大家在思想上充分认识开展文明旅游宣传教育的重要意义,提升旅游文明素质,积极践行文明旅游。

  酒店

  倡导绿色消费 践行文明餐桌行动

  随着国庆假期来临,厦门京闽中心酒店迎来一波客流高峰。酒店内,各电子宣传屏、电梯宣传屏、餐桌等区域都能看到文明宣导标识,倡导文明出游、文明用餐。

  记者了解到,京闽中心酒店进入2022年省级文明旅游示范单位终评。“酒店设置了相关提示,不主动提供且不在客房内摆放‘六小件’一次性用品,引导消费者养成绿色生活和消费习惯。”京闽中心酒店总经理王其武告诉记者,酒店以绿色消费理念为引导,引导消费者健康消费、绿色消费、循环消费,希望营造良好的社会氛围。

  此外,京闽中心酒店还十分注重员工文明培训,组织开展一系列文明礼仪学习、文明教育宣导等。独创的“京闽文明公约”作为员工文明守则,人人都熟记于心。

  “公勺公筷——吃饭新风尚,健康好习惯”“自觉成为‘光盘族’”“拒绝舌尖上的浪费”……酒店自助餐厅里,多个显著位置都设置了“文明餐桌”相关标识,倡导、践行文明餐桌行动,文明之风盛行。

  京闽中心酒店餐饮部西餐厅主管凌稳根介绍,酒店积极培养员工们的文明环保意识,积极向客人宣传按需取餐和酒店的“光盘”奖励活动,减少食物浪费等。

  为避免餐饮浪费,酒店加强了内部管理,将菜品粗加工后剩下的边角料,作为员工餐厅制作员工餐食的材料,避免食品制作过程中的浪费。同时,酒店服务人员还会根据用餐的情况,提醒客人适量点餐。酒店宴席在保留传统菜单的同时,推出“文明新风尚”菜单,将传统的16道菜品,调整为按位上菜的11道精致菜肴。

展开阅读全文

责任编辑: 李伊琳,赖旭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