厦门古城兴建于明朝 一段城墙浓缩六百年历史
2022-10-08 06:31 来源:海西晨报

古城墙遗址。

西方画师笔下的厦门古城南门。

1843年英国画家创作的铜版画《厦门》。

  往事并不如烟。对于一座城市而言,除了需要宏大叙事框架下的历史记忆,还需要诸多关于她自身的有别于其他城市的独特记忆。海西晨报今起推出“口述厦门·记录你所不知道的城市风云”专栏,让亲历者追忆细节,让见证者感悟得失,真实、生动、具体地再现历史,讲述你所不知道的厦门往事。

  口述人

  卢志明

  厦门市政协特约文史研究员 厦门市行政区划与地名研究会会长

  不断的新发现、不断丰富的新信息,帮助我们描摹厦门古城更为清晰的印象。

  厦门网讯(海西晨报记者 林爱玲)国庆黄金周期间,文艺小资的华新路又一次迎来了不少慕名而来的游客、市民。而许多人不知道的是,就在几百米之外的出米岩巷附近的山坡上,一段古老的城墙静卧于此,斑驳的墙身上写满了厦门城的历史。

  “厦门古城墙,就是厦门城市历史的原点。”厦门文史专家、厦门市政协特约文史研究员、厦门市行政区划与地名研究会会长卢志明告诉记者。卢志明自小成长在厦门古城墙根下,多年来投身于厦门古城的研究。

  日前,卢志明接受晨报记者采访,将其研究所得娓娓道来,为读者讲述厦门古城的前世今生。

  筑城防倭 历经炮火烽烟

  古城墙位置并不好找,记者穿过车水马龙的钢筋丛林,从新华路43号东侧一路攀爬才找到。只见古城墙由条石堆砌,高1.5米左右,墙身布满青苔。城墙内外,树木藤蔓环绕,郁郁葱葱。一座碑亭最为显眼,是1994年为纪念厦门建城600周年,市政府对北门这段残墙进行修复时所建。

  卢志明告诉记者,厦门古城现存的这段古城墙长约70米,属于厦门古城北段的城墙。明朝初年,倭寇经常骚扰侵犯我国东南沿海,明太祖洪武二十七年(1394年),命江夏侯周德兴考察闽南沿海规划建造城池。厦门城的建造施工实际上是由都指挥谢柱督建施工完成的。

  根据清朝道光《厦门志·分域》《鹭江志》等相关记载,厦门城建筑完工之后,移永宁卫中、左两个千户所官兵驻扎。按明制中左二所的官兵总数有1240名。由此,厦门城有“中左所”之称。当时的中左所属福建都指挥使司所辖,与隔海相望的金门所城、高浦所城以及永宁卫城、镇海卫城等互为犄角,巩固了闽南海防。不仅在防倭方面,在后来的防红夷(荷兰)、英夷(英国)等外患都起到了切实的作用。

  随着厦门城在东南海防上的作用不断凸显,厦门城也有所加固或拓展。明永乐十五年(1417年),厦门城城墙增高为2.2丈(7米),四城还增设月城。明正统八年(1443年),加筑敌楼四座。

  清康熙二十年(1681年),清军在与南明郑氏政权的对抗中,厦门城损毁严重,至康熙二十二年(1683年)施琅底定台湾后,由福建水师提督、靖海侯施琅重新修建厦门城,并将城墙周长扩至约2000多米,城墙增高至9.6米。清乾隆十七年(1752年),厦门城又进行了再次修建。

  兴废更迭 文化积淀沉厚

  卢志明告诉记者,厦门城作为东南沿海的一个桥头堡,在历史上可谓烽烟不息,几经兴废,其完整存在的历史一直持续到20世纪初。厦门城也留下了诸多著名历史人物的印记,明代抗倭英雄戚继光、俞大猷都曾历经厦门抗倭并留有“俞戚诗壁”。在清代鸦片战争期间,厦门古城更留下抗击英国侵略者的壮歌——1842年8月英军攻陷厦门城,许多将士战死,最终城池不倒,又获收复……“厦门古城历史上所出现的一幕幕,一直都是中国近代大历史的重要组成部分,这使得厦门古城文化更具历史意义和现实意义。”卢志明说。

  追溯厦门建城600多年来的历史,厦门古城除了是海防重镇外,它还是重要的通商口岸、先民过台湾下南洋的出发地。厦门古城还积攒了不可低估的文化。明清以来,厦门城内外兴建的城寨衙署、里坊楼屋、洋行商号、道路码头(路头)以及宗祠、寺庙、碑刻、石刻不可胜数。

  厦门因城而兴,人才辈出,政绩武功、忠烈义行、豪杰志士、文学隐逸等杰出人物,史不绝书。文献方面,除乾隆《鹭江志》和道光《厦门志》等之外,经史子集诸家著述斐然可观;《海上见闻录》《海国闻见录》《嘉禾名胜记》等书籍尤为学术界所珍重。至于与台湾的悠久密切关系、与东西洋的广泛交往和丰厚的华侨文化,以及俚谚歌谣、工艺匠作等,都是源远流长、丰富多彩。

  古画城踪 再现商港风情

  近年来关于厦门古城一些新的发现,让卢志明的研究更加深入。2014年旅居英国的厦门青年曾敏前向卢志明提供了一张出自西方画家之手的古铜版画,其画面形象地再现了1843年厦门古城的状貌。

  据卢志明介绍,经多方考证,这幅古画出自19世纪英国著名画家托马斯·阿罗姆(Thomas Allom)之手,是其著名画作《大清国:古代帝国的风景、建筑和社会风俗》中的一页。画作展示出了19世纪40年代厦门城外商业街景的繁荣情况,以及当年厦门港作为海上丝绸之路重要港口帆樯林立、海运交通繁忙的景象。

  “此幅古画极具亮点的是,由于此前关于厦门城的照片、图画等资料极其稀少,除了古地图上有厦门城示意图,尚未发现古城的写实全景图,而此画形象地绘出了厦门的风貌以及具体位置,因此该画可以弥补古城影像资料的空缺。”卢志明说。

  随着历史进程和厦门城市建设发展,厦门古城从上世纪20年代初开始拆除,拆下来的花岗岩石料用以填溪造路,最后剩下了北门的这一段。1935年,厦门正式成立了厦门市,而这道仅存的古城城墙成为厦门古城的珍贵遗存。

  卢志明颇为感慨地说:“600多年的历史感觉很遥远,但厦门古城墙真正消失在人们的记忆和视野中其实并不久。不断的新发现、不断丰富的新信息,帮助我们描摹厦门古城更为清晰的印象。”卢志明说,继2020年被列为省级历史文化名城之后,目前厦门又进入了国家历史文化名城申报程序。而作为历史文化记忆,更是一个地方人文载体,这段古城墙蕴含的文化分量和文化自信值得人们更加珍视。

展开阅读全文

责任编辑: 李奕佳,赖旭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