装备技师彭春文--“拿捏”消防装备的幕后英雄
2022-10-25 07:46 来源:厦门日报

  装备就是队友的另一条“命”,消防员的一只“手”,它们能为逆行者提供保护,在危难时刻更快更好地救出群众。

  

彭春文操作登高平台消防车。

  

在2021年福建省消防行业职业技能大赛双轮异向切割锯组装及应用单项比赛上,彭春文在组装切割锯。

  

彭春文在进行连接消火栓取水训练。(海沧消防 供图)

  厦门网讯 (文/厦门日报记者 罗子泓 见习记者 吴昱霖 通讯员 张丽 陈雅真 林志超 余艺娟 图/受访者 提供(除署名外)

  他能扛着15公斤重的切割锯剥蛋壳。电光火石间,蛋壳上显现出裂痕,蛋白却近乎完好。他摸遍了消防队里1600多件、265种装备器械。小到几毫米零件的安装位置,大到十几米车辆的技术参数,他都熟稔于心……

  日前,共青团中央、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联合印发《关于命名表彰第21届全国青年岗位能手的决定》,厦门市海沧区消防救援大队兴港消防救援站装备技师彭春文荣获“全国青年岗位能手”称号。

  同事们眼中,彭春文不善言辞。不过,工作内容却能打开他的话匣子——请他介绍装备,他如数家珍;操作起来,更是妥妥“拿捏”。

  在海沧区消防救援大队教导员陈斯斯看来,消防员不只是火场救援的逆行者,还可以是心思缜密,守护消防设备乃至一线战斗员的幕后英雄,“彭春文沉得住气、做得成事。用‘巧手匠心’来形容他,再合适不过了。”

  出彩

  全省比赛中拔得头筹

  用切割锯剥熟鸡蛋,蛋白近于无损

  谈起彭春文的“高光时刻”,同事们不约而同地想到了2021年福建省消防行业职业技能大赛——在双轮异向切割锯组装及应用的单项比赛中,他以12分06秒的成绩,从40多名高手中脱颖而出,拔得头筹。

  比赛极其考验选手的精细度、稳定性和耐力。他们要以最快的速度组装重15公斤的切割锯,并用它切割熟鸡蛋的蛋壳,且蛋白不受损。

  切割锯有近百个零件,光螺丝就60多枚。彭春文熟练地将零部件准确组装成一个完整的切割锯,配比、添加油料……紧接着,握住切割锯油门开关,左手撑在平台上保持固定姿势,双眼牢牢盯住预先画在蛋壳上的切割路径。

  马达开启,切割锯以每分钟5000转的速度高效运行,成败在此一举!现场,空气似乎凝固了,所有人都屏住呼吸,为彭春文捏一把汗。五六秒后,当环切一周的蛋壳被剥开,近乎无损的蛋白完美地呈现在观众面前。

  “蛋壳的厚度大约0.3毫米,与蛋白之间的距离,更是微乎其微。比赛规定,蛋白若破损1毫米,用时就得增加10秒。因此,消防员不仅要快,要准,更要稳。”回忆起当时的场景,彭春文记忆犹新。

  采访当天,消防站操作台上放着一些零部件,以及装有100多个扳手套筒的工具箱。编号相邻的套筒直径相差1毫米,用肉眼几乎看不出区别。

  记者给彭春文出了个“考题”:从零部件中随机拿一个螺母,请他观察后,取出与之尺寸相匹配的套筒。“17、18或19号。”彭春文很快锁定范围。话音刚落,他拿起19号套筒——螺母落入套筒中,不大不小,尺寸正好。

  勤学

  摸遍站里上千套装备

  十几厘米厚的说明书,他一点一点“啃”

  彭春文的手指有点“黑”,由于长时间与设备打交道,机油渍渗进皮肤缝隙中,难以洗净。因为常拆装器械,他右手的掌指关节处、掌心和大拇指左侧面更是布满厚厚的老茧。它们都是彭春文熟能生巧的见证。

  消防站车库深处,有一方装备工作台。凑近一闻,空气中弥漫着金属、橡胶与机油混合的味道。十几年来,彭春文在这样的工作台上切割了上百个鸡蛋,拆装过无数次设备,还摸索总结出诸如“不同零件适合用什么工具拆装”“螺丝松紧拧到什么程度为最佳”等经验。

  不单是切割锯。作为消防站里唯一的装备技师,彭春文摸遍了站里265种、1600多套装备器材,从操作、拆卸到修理,几乎样样烂熟于心。

  “装备是消防员的‘武器’,数量多、操作繁琐。”陈斯斯坦言,熟悉装备并非易事,但彭春文沉得住气、喜欢“倒腾”。

  彭春文的案头,放着不少说明书,其中一本十几厘米厚的消防车说明书,页角已被翻得发毛。书册内容包罗万象,既有车辆操作说明,还有底盘、电路、液压等相关知识。一开始,非科班出身的彭春文觉得它像“天书”。

  “装备大家都会用,关键区别在于能不能用好。”深谙这一点的彭春文拿着说明书,一点一点“啃”。以消防车电路系统为例,他先弄懂电路图中各组件的位置和作用,再学习各通路之间的关系,最后将平面电路图“放”到立体消防车上,进一步熟悉和摸索。“学会原理再操作,心中就有底气,遇到装备‘疑难杂症’或紧急情况时就不会慌了。”彭春文说。

  2013年,厦门消防为海沧区配备了德国生产的消防远程供水系统,彭春文受命参加运用培训。不过,仅学会怎么用,对彭春文来说不够“解渴”。

  后来,他争取到大队支持,干脆把消防员和系统装备拉到海边,进行实地测试,从技术数据、供水长度、工作时间等方面入手,摸清系统工作原理;还与水利部门协调,在海水、湖泊、溪流等不同类型水源地,开展模拟供水训练,总结出了一套行之有效、沿用至今的供水技术方案。

  活用

  灭火救援一线挑大梁

  对装备用水量了然于心,及时找到补给

  曾有人质疑:用切割锯剥蛋壳,难道不是杀鸡用牛刀吗?消防员熟练操作装备就好,要精准至毫厘,多少有些吹毛求疵……可在彭春文看来,装备就是队友的另一条“命”,消防员的一只“手”,它们能为逆行者提供保护,在危难时刻更快更好地救出群众。

  凭借着对装备的精通,彭春文时常在灭火和救援一线“挑大梁”。

  2020年,外地一企业厂房发生爆炸起火事故,厦门消防接到指令,赶赴增援。现场,火势不断蔓延,北面厂房形势危急。彭春文驾驶18吨水罐车,与前方的48米高喷车打“配合战”,为厂房冷却降温。

  心思缜密的彭春文很快察觉到异常——高喷车出水断断续续,液位计不断下降,如此一来,厂房将无法得到有效冷却。“高喷车流量极大,若以每秒出水80升的速度计算,车辆自带的2吨水只够用25秒。就算后方有18吨水罐车,也撑不了几分钟。”彭春文回忆说。他当机立断,找水源!

  最终,彭春文和同事们在隔壁厂区找到3个消火栓,通过铺设水带的方式,将消火栓水引至18吨水罐车,从而给高喷车提供源源不断的“战斗补给”,成功保住了北面厂房。据不完全统计,8小时不间断为高喷车供水,输送的2300多吨水,可装满1个1.8米深的奥林匹克标准泳池。

  不久前,海沧区一位市民的手指被戒指卡住。“戒指很贵重,可否不破坏它?”市民向前来救援的消防员提出请求。“以往的做法都是用液压钳剪开,不过……”彭春文灵机一动,想到了更好的办法。他找来一根细线,将线一端穿过戒指与手指间的缝隙,另一端一圈一圈地缠在手指上,再把内侧线头沿绕圈方向拉动,通过线的牵引力取下戒指,既用巧劲帮助市民脱困,也确保了戒指的完好无损。

  此外,在消防救援中,常常发生有人手指被钢圈、戒指、螺丝帽卡住等情况。这时候,消防员就得用上“剥蛋壳”技能。

  “钢圈、戒指等物品,往往和被困人员的身体贴得很近。消防员用切割锯破拆物体,保护被困人员不受伤,容不得分毫差错。”彭春文解释道,接近极限的比赛项目、十几年如一日的练习,为的不仅是比赛场上的那份荣耀,更是消防人员守护一方水土、守护人民生命财产安全的使命与担当。

  【名片】

  彭春文

  31岁,2008年12月加入消防队伍,中共党员,现任厦门市海沧区消防救援大队兴港消防救援站装备技师、分队长兼职驾驶员。参加工作以来,获总队级三等功2次,支队级三等功1次;“福建省青年岗位能手”、优秀消防员、优秀共产党员、十佳装备技师、2021年厦门市消防行业职业技能大赛一等奖、2021年福建省消防行业职业技能大赛二等奖等荣誉。

展开阅读全文

责任编辑: 吴郁莹,赖旭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