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众奶”竞相亮相 买牛奶要看牛吃啥?
2022-11-04 08:18 来源:厦门日报

  嘉禾路一家商场的乳制品区,为燕麦奶、豆奶、椰乳等植物蛋白饮料产品设了一个专柜。

  厦门网讯 (文/图 厦门日报记者 蒙婧)五花八门“小众奶”迷人眼,消费者该怎么选?近日,记者走访本地多家商超发现,水牛奶、植物奶等“小众奶”竞相亮相,有的还附上“A2B-酪蛋白”“娟姗奶”“吃甘蔗的水牛奶”“草饲牛奶”等卖点,售价相较于传统牛奶普遍更贵。高价“小众奶”真的比普通牛奶更营养吗?专家表示,“小众奶”和普通牛奶在营养成分上的差别不大,市民不必盲目追求,在选购牛奶时可参考配料表和营养成分标识。

  走访 “小众奶”售价相对较高

  记者注意到,对比普通牛奶,“小众奶”在成分上有所不同。对照配料表可以发现,植物奶中大多没有牛奶成分。例如,某款核桃乳在配料表中并未添加牛乳,另一款进口燕麦奶的主要配料为燕麦浆(水和燕麦)。而水牛奶和娟姗奶则是由水牛、娟姗牛产的奶,口味上,还出现了大白兔风味牛奶、坚果豆奶、厚椰乳等产品。

  “普通牛奶的主要成分也是生牛乳,但娟姗奶的乳蛋白含量和钙含量更高。”一位店员称,娟姗奶牛为进口奶牛,奶源更好且产量少,属于中高端产品。

  “小众奶”主打的卖点同样五花八门。部分产品标称“A2B-酪蛋白”“吃甘蔗的水牛奶”“草饲牛奶”等新概念,此外,“高蛋白”“低脂高钙”“零乳糖”等也是常见的卖点。

  与普通牛奶相比,诸多卖点的“小众奶”价格相对较高。对比价格在2元到5元的单盒普通牛奶,某款娟姗奶售价为9.9元/250毫升。

  观察 多数人更考虑品牌及性价比

  “小众奶”花样多,市民怎么看?走访中市民对此态度不一,但看品牌、图实惠仍是多数市民选购牛奶的首要考虑。

  “现在的牛奶种类太多,反而很难选。”市民杨女士说,她一般会自己尝试或由朋友推荐,遇到不错的就固定回购那几款,没听说的品牌就不会考虑。一位乳制品专柜的工作人员表示,不少消费者会要求他们介绍产品,品牌、性价比仍是多数人选购牛奶时考虑的首要因素。

  也有人会主动询问“小众奶”,在购买牛奶时结合自身经验和需求来选。“我之前去国外旅游参观了那边的牧场,感觉奶源非常不错。会优先选同产地的牛奶。”市民张女士说。一位店员透露,不少“三高”人群和减脂人士更倾向购买低脂、脱脂类牛奶,也有人将娟姗奶作为礼品送人。

  【专家提醒】

  选购“小众奶”应参考成分表

  国家一级营养师王雷军介绍,目前市面上的“小众奶”可分为植物奶、动物奶两类。“真正的纯牛奶配料表上只有生牛乳一项;而燕麦奶本质上并不是奶,只是颜色和质地看上去比较像才因此得名,它的钙含量和吸收都要比牛奶差很多。”王雷军说,牛奶中的动物蛋白和人体内的氨基酸结构更加接近,因而营养价值也更高。但乳糖不耐受者可以按需选择适合的产品。

  此外,部分“小众奶”宣称的卖点其实和牛奶品质并无关系,各类纯牛奶的蛋白质含量相差不大。“像奶牛吃水果、草饲、放养等卖点只是介绍喂养方式,牛奶真正的营养成分在成分表上都能体现。”王雷军介绍,根据国家相关标准,纯牛奶的蛋白质含量在2.8克/100毫升以上的就算达标,一般达到3.2克/100毫升就算不错的纯牛奶。

  王雷军建议,市民选购牛奶时,需要留意产品配料表和营养标签,根据个人需要、经济能力合理选购。

展开阅读全文

责任编辑: 李伊琳,赖旭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