官宣!2022年中国金鸡百花电影节,今天下午开幕!
2022-11-10 11:42 来源:厦门日报微信公众号

金鸡闪耀 光影厦门

今天厦门再次进入“金鸡时间”

  今天下午,2022年中国金鸡百花电影节就将在厦门开幕,电影人将在这座美丽的海滨城市共襄电影盛宴,并于12日共同见证第35届中国电影金鸡奖的诞生。

今天上午

2022年中国金鸡百花电影节

暨第35届中国电影金鸡奖新闻发布会

在厦门举行

图源主办方

  会上透露了这些信息

  现场发布电影节厦门筹备情况,第35届金鸡奖评奖情况及2022年中国金鸡百花电影节主体内容。厦门市人民政府副市长庄荣良,中国影协分党组副书记、秘书长闫少非出席发布会,中国影协分党组成员、副秘书长曹俊主持发布会。

  今年是中国金鸡百花电影节创办30周年,从1992年首届金鸡百花电影节举办,到各大城市轮流举办,再到与厦门并肩偕行,电影这张“国家名片”持续被擦亮。30年来电影节在中国观众心中播下电影文化的种子,见证中国电影的奋发向上、生机勃勃,推动中国电影人才的继往开来、薪火相传。

  自2019年起,中国电影金鸡奖颁奖活动已在福建省厦门市连续举办三次。今年是中国电影金鸡奖长驻厦门的第四年。自中国电影金鸡奖落户厦门以来,厦门市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电影事业发展的重要指示精神,在中宣部、国家电影局、中国文联和中国影协的关心支持和直接指导下,不断提升中国金鸡百花电影节的专业化、国际化水平,大力推进“以节促产、以节促城”发展战略,加快建设“文化中心、艺术之城、音乐之岛”,为推动中国电影事业从“高原”向“高峰”迈进发挥了重要作用。本届电影节,厦门将继续精诚合作、精益求精,努力办成一场“安全、有序、节俭、精彩、实效”的电影文化盛会。

  这些活动别错过

本届电影节定于11月10日至12日举办

为期3天

主要活动有8大类共23项

  一是评奖活动

  电影节期间,在艾美酒店开展第35届中国电影金鸡奖终评。

  二是4场大型活动

  1.电影节开幕式。11月10日下午,在佰翔五通酒店中国汇厅举办。

  2.金鸡奖提名者表彰仪式。11月11日晚上,以电影人沙龙形式在七尚酒店牡丹厅举办。

  3.电影艺术家走红毯仪式。11月12日闭幕式前,在厦门国际会展中心东广场举办。

  4.金鸡奖颁奖典礼暨电影节闭幕式。11月12日晚上,在厦门海峡大剧院举办。

  三是6项影展活动

  包括国产新片展、金鸡国际影展、金鸡香港影展、第三届金鸡海峡两岸暨港澳青年短片季、八闽电影巡展、户外公益影展。

  四是8场论坛创投活动

  1.5场学术论坛。电影节期间,在天元酒店举办学术峰会、导演论坛、演员论坛、影视基地论坛、中国儿童电影百年论坛活动。

  2.金鸡电影创投大会。电影节期间,第四届金鸡电影创投大会终评活动在天元酒店举办。

  3.金鸡奖·鼓浪屿论坛。11月11日下午,在鼓浪屿举办“金鸡奖·鼓浪屿论坛”。论坛将深入贯彻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围绕“全球数字化背景下中国影视产业的数字之路”,邀请行业领军企业家、头部投资机构代表和知名导演,共同探讨中国数字影视产业发展方向,拟开展“追光:数字与时代”“高光:数字与艺术”“聚光:数字与未来”三轮对话,着力打造“金鸡奖·鼓浪屿论坛”品牌。活动邀请央视主持人陈伟鸿先生主持,将完整录制,在央视财经频道新媒体平台和电影频道融媒体平台剪辑播出,并在央视一套、二套、四套等各新闻频道宣传。

  4.数字影视产业高峰论坛暨影视产业项目签约仪式。11月11日上午,在海悦山庄酒店举办“2022中国(厦门)数字影视产业高峰论坛”;下午由中国影协同地举办第十三届中国电影科技论坛,作为高峰论坛组成部分。高峰论坛将举办《中国电影数字制作规范》白皮书发布、主题演讲、影视产业招商签约仪式等内容,着力打造影视产业合作平台和招商盛会,推动厦门影视产业蓬勃发展;将邀请各级有关领导,影视行业领军企业家、头部互联网平台、投资机构等嘉宾,影视文化产业签约项目嘉宾,电影节赞助商,厦门影视企业负责人和媒体记者参加。

  五是“金鸡百花星光海岸”启动仪式

  作为中国电影家协会和厦门市人民政府联合在厦门打造的电影文化地标,“金鸡百花星光海岸”旨在彰显中国优秀电影人的良好风采,扩大中国金鸡百花电影节影响力,擦亮电影“国家名片”,助力新时代中国电影从“高原”迈向“高峰”。启动仪式将于11月12日上午在厦门演武大桥观景平台举办,届时将对外展示和现场采集一批电影艺术家的手模、签名等标识印记。

  六是电影界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座谈会

  七是电影艺术家深入基层活动八是系列配套活动

  电影节期间,电影频道组织“星辰大海”走进同安等地;厦门市各区将举办系列配套活动。

  评奖情况

  第35届中国电影金鸡奖将评选:最佳故事片、最佳中小成本故事片、最佳儿童片、评委会特别奖、最佳纪录/科教片、最佳美术片、最佳戏曲片、最佳外语片,以及最佳编剧、最佳导演、最佳导演处女作、最佳男主角、最佳女主角、最佳男配角、最佳女配角、最佳摄影、最佳录音、最佳美术、最佳音乐、最佳剪辑共计20个奖项。本届金鸡奖报名工作从今年7月22日启动至截止,共计收到各片种报名影片168部,其中故事片51部,中小成本故事片50部,儿童片13部,美术片15部,纪录片/科教片17部,戏曲片11部,外语片11部。

  本届金鸡奖的每个最佳奖项将在颁奖典礼开始前,由评委会根据《中国电影金鸡奖章程》投票产生,并在颁奖典礼现场逐一揭晓。颁奖典礼将以简洁大方的舞美设计、庄重热烈的典礼氛围,向海内外展现中国电影人团结向上的精神风貌。

  厦门准备好了

目前

电影节活动安排、节目编排、

场地搭建、嘉宾邀请、

氛围营造、疫情防控等各项筹备工作

已全部就绪

  厦门影视产业高质量发展

  近年来,厦门充分发挥金鸡奖的品牌作用,围绕建设新时代中国影视中心的目标,出台专项扶持政策,加快建设影视基础设施,大力开展影视产业招商引资工作,影视产业快速集聚发展。

  一是影视企业渐成规模。截至今年10月,我市共有影视企业2287家,总注册资本174亿元。一批头部企业和著名导演、演员工作室在厦落地,覆盖电影产业链出品制作、宣传发行等各大业务。本届电影节期间还将签约一批新的影视产业项目落户厦门。

  二是园区载体不断夯实。已形成厦门影视拍摄基地、集美集影视文创园、联发·东南天地、理源·未来电影世界、耀达拍摄基地等各大影视产业园区。

  三是商业影院指标喜人。目前全市共有电影院62家、银幕416块、座位55000多个;今年电影票房同比稳中有升,厦门每3万人拥有2.36块银幕,远超经济发达中心城市每3万人拥有1块银幕的指标。

  四是来厦剧组络绎不绝。厦门素有“天然影棚”美誉,随着协拍机制不断健全和服务水平日益提升,已成为国内外热门的取景地。2018年以来,共有《西虹市首富》《对手》《开端》《以家人之名》等近400个影视剧组来厦拍摄,今年有《向风而行》《中国乒乓》等100多个影视剧组在厦拍摄。随着在厦拍摄影视作品的持续热播,我市形成了一系列具有影视元素的文旅精品线路,有力推动电影与城市融合发展。

  五是厦门出品佳作频出。近年来,我市出品了一批思想精深、艺术精湛、制作精良的影视佳作,我市出品的《山海情》《绝密使命》两部电视剧入选中宣部第十六届精神文明建设“五个一工程”公示名单,同时荣获第33届中国电视剧飞天奖,并与在厦拍摄的《对手》同获第31届中国电视金鹰奖;电影《陈嘉庚》被列为国家重大题材电影;《血战松毛岭》入选“为二十大献礼十大剧目”,并获评国家广电总局“精品工程”。

  六是产教融合持续深化。去年厦门大学百年校庆期间,市校共建厦大电影学院正式揭牌,迎来首批学生。集美大学、厦门理工学院、厦门城市职业学院、南洋学院等院校也成立了电影学院,在厦头部影视机构持续开展职业技能培训。

  七是影视政策优化提升。2018年以来,我市制定了《厦门市“十四五”电影产业发展规划(2021-2025)》等一系列影视产业扶持政策和发展规划,正在修订《厦门市促进影视产业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措施》和《关于加快推进厦门市文化产业发展的若干措施》,将于近期对外发布。(厦门日报记者 郭睿)

  【新闻链接】

  >>今起厦门进入“金鸡时间” 为期三天

  >>2022金鸡国际影展在厦开幕 汇聚34部各大影展入围或获奖佳作

展开阅读全文

责任编辑: 廖文焱,赖旭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