厦门两位跑步健将讲述他们与家人的马拉松故事
2022-11-13 07:47 来源:厦门日报

  厦门网讯(文/厦门日报记者 房舒 图/厦门日报记者 卢剑豪)作为多个马拉松赛事举办地,厦门也拥有着众多的马拉松爱好者。近日,本报记者走进两位马拉松爱好者家中,听他们讲述一家人与马拉松之间的故事。

  【关键词  坚强】

  ●出镜家庭:

  刘春克:47岁,集美后溪人,退役军人,自由职业者;妻子陈志慧:46岁,集美后溪人

  ●地点:集美三兴社区

  ●心愿:希望能通过自己的行动,带动更多残疾人,以更积极向上的心态面对生活。

  戴假肢参赛 以强者姿态战胜身体残缺 

本报记者(左)采访刘春克(右)与其妻子陈志慧(中),听他们讲述参加各种比赛的经历。

  2020年12月的海沧半马比赛,参赛的刘春克因一条视频被外界关注,引来300多万人次的播放量和5万多的点赞。视频中,刚完赛的刘春克拿着一瓶矿泉水浇在残疾的左小腿上,被拆下的假肢上有鲜血……

  今年47岁的刘春克曾是一名军人。2002年,因意外刘春克左小腿被截肢,隔年退役。打击突如其来,刘春克勇敢面对,“我曾是一名军人,不服输是我的信念!”他说。

  戴上假肢后,刘春克依旧坚持着健身、锻炼的习惯。对常人而言,奔跑几公里后也许只有身体的疲惫,但对于刘春克,截肢断口处的疼痛可谓是折磨。而这些,妻子陈志慧都看在眼里。两人是初中同学,陈志慧说,她最欣赏的是刘春克的坚强与勇敢,“很多事放在别人身上可能都过不去,更别说笑着面对了,我为他感到骄傲!”

  刘春克刚开始接触长跑时,伤口经常破皮、起水泡,等伤口结痂、恢复,他又出门跑步。有时家人很是心疼他,让他不要再跑了,刘春克回应说:“不能让身体的残缺成为精神残缺的借口。”

  这些年,刘春克多次参加各类半马、全马比赛,还在极限运动领域展开尝试与挑战。去年5月,他参加了敦煌四天三夜的戈壁徒步挑战赛并完赛,获“不屈意志奖”;今年11月,他参加了2022厦门全国铁人三项锦标赛……刘春克还用自己的身体力行带动家人,每到周末,他都会带上女儿、儿子,还有家里的柯基犬“乖乖”外出跑步,“三人+一条狗”的队伍格外显眼。不仅如此,刘春克还在短视频平台注册了账号,经常更新一些健身视频。

  “海沧半马以及今年接下来在厦举办的马拉松比赛,我都报名了。”刘春克说,拥有健全的心灵,阳光就会照进来,他希望能通过自己的行动,带动更多残疾人以更积极向上的心态面对生活。

  【关键词 成长】

  ●出镜家庭:路兴侯:41岁,退役军人,自由职业者;儿子路康:11岁,小学六年级

  ●地点:翔安区民安街道枋山西二路

  ●心愿:不断努力,不断突破自己

  带幼子训练 三年蝉联亲子长跑冠军 

 

路兴侯(中)向本报记者(左)介绍自己和儿子路康(右)一起参加比赛获得的荣誉。

  在路兴侯家楼梯扶手上,挂满了各式各样的奖牌,“这些基本上都是跟爸爸一起比赛获得的。”儿子路康说着,便随手摘下一两块奖牌递给记者看。

  今年11岁的路康,是爸爸路兴侯的“最佳跑步拍档”。从6岁跑到11岁,5年时间这对父子参加了大大小小的跑步比赛、活动几十场,其中父子一起拿下的冠军将近20个场次。

  常年坚持运动,路兴侯有着古铜色的肌肤和矫健的身姿。“一直都很热爱运动。”路兴侯说,进入部队服役后,他又迷上了长跑,成绩在战友中也算是佼佼者。

  退役后的路兴侯仍保持着健身的爱好。2017年,6岁的路康跟着路兴侯到环岛路玩,“那时我发现孩子一直在盯着一旁跑步的人看。”路兴侯于是带着孩子跑了几百米,虽然孩子跑得气喘吁吁,但竟坚持了下来。

  从那以后,路兴侯就有意识地带着路康跑步训练。从1公里到3公里,再到5公里、10公里……虽然很累,但极少听到路康抱怨或说要放弃,“跑步带给孩子很多变化。”路兴侯说,接触跑步前,路康有些腼腆,爱上跑步后,路康的性格更加开朗了,学习、做事的韧性越来越强。

  对于路康来说,2019年的厦门马拉松配套亲子跑意义重大。比赛中,父子二人一起拿到了人生中的第一个长跑比赛第一名。从2019年到2021年,路兴侯与路康三年蝉联这一比赛的亲子跑冠军。

  在一次一次挑战中,路康也在不断挑战自我。而这些挑战,也让路康渐渐磨炼出比同龄人更强的韧劲。2020年,路康跟路兴侯一起参加厦门澳溪越野赛,比赛中,路康不小心掉进了一个很深的草坑,但他不慌张、不害怕,自己抓着坑边的竹竿往上爬,爬到一半时被及时赶到的路兴侯拉了上来……爬上来的路康,带着满身草籽儿跑完全程13公里。

  路兴侯说,路康的坚持精神也会感染自己。参加今年4月的厦门工学院马拉松比赛时,天气十分炎热,比赛中途下了一场暴雨,天晴后又热又闷,即便如此,路康仍然坚持跑完全程,“看着孩子努力奔跑的身影,我既震撼又骄傲!”路兴侯说。

展开阅读全文

责任编辑: 廖文焱,赖旭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