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安打卡"体验活动启动 市民可参与"平安答题"等活动
2022-11-14 09:16 来源:厦门日报

  “平安厦门代言人”合影。

  辅警向现场群众介绍打卡规则。

  市人民检察院工作人员上台表演节目。

  厦门网讯(厦门日报记者 柯恺筠 通讯员 厦公宣)邀请群众走进“平安打卡点”,体验平安建设成果,共同讲述身边的平安故事。11月13日,市平安办、市公安局在思明区白鹭洲公园联合举办了“平安三率我点赞,平安厦门我代言”主题宣传活动启动仪式。

  此次主题宣传活动为市民群众带来“平安打卡”“平安厦门代言人”“大V平安体验”等一系列精彩的活动环节。据介绍,“平安打卡”活动将持续一周时间。届时,市民群众可到全市10个“平安打卡”点位参与“平安答题”等活动,切实感受平安建设为群众带来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

  平安打卡点绘就平安大地图

  全社会参与

  共享平安喜赢奖品

  “通过10个平安建设‘打卡点’,向广大市民群众晒出我们的平安成绩单,亮出各区各单位的平安特色品牌。”在启动仪式现场,主持人通过一则平安建设视频,引出此次活动的一大亮点:“平安打卡点”。

  据了解,本次的“平安打卡”活动,是由市公安局、市中级人民法院、市人民检察院和市司法局在全市6个行政区精心挑选了10个独具平安建设特色、凝聚平安建设成果的平安打卡点。打卡点分布在全市各区,一个个平安打卡点,串联起美丽鹭岛的平安大地图,每个点位都有着不一样的平安故事。现场主持人邀请广大市民朋友亲身走进平安打卡点,体验身边的平安建设成果。

  10个打卡点分别是平安景区:鼓浪屿屿家亲警务室,平安公园:思明白鹭洲“警”色咖啡小站,平安综合体:湖里万达警务站服务点,平安商圈:海沧阿罗海城市广场移动警务点,平安景点:集美“十里长堤”户外警务服务点,平安海岸线:“滨海旅游浪漫线”金海社区警务室,平安校园:厦门大学翔安校区警务室,平安街区:市中院七星法治文化街区,平安基地:市检察院青少年法治教育基地,平安网络:市司法局“法治厦门元宇宙”展馆。

  11月14日起到20日,“平安打卡活动”将开展一周时间。参与活动的市民朋友们可以到任一打卡点参观体验,领取“平安集印卡”,参加现场答题获得“平安印章”后,即为打卡成功,并可领取“平安小礼品”1份;累计获得两个及两个以上“平安印章”,还可领取“警察小熊公仔”或“警察公仔盲盒”一个。

  在启动仪式现场,各打卡点代表也为市民群众带来了以平安为主题的歌舞、情景剧、答嘴鼓等精彩的节目展演。

  人人争做平安厦门代言人

  线上线下

  齐心讲好平安故事

  每一个人都是平安厦门的代言人。启动仪式上,舍生忘死、与毒贩英勇搏斗的全国公安系统二级英模江涛、“全国青年岗位能手”消防员彭春文、用走心的服务让群众暖心的金山街道社工邱黎珠等10位奋战在各行各业平安一线的代表们,走上舞台接过“平安代言人”证书。

  他们是平安厦门建设的中坚力量。在活动现场,他们用铿锵有力的平安宣言,感染着现场群众的情绪。“打造最具安全感的城市,‘平安厦门’,我为您代言!”“闻令而动救民于水火,枕戈待旦助民于危难,您的安全我来守护,‘平安厦门’有我代言。”平安宣言如雷贯耳,赢得群众的掌声。

  在掌声中,主持人号召市民朋友共同为平安厦门代言。11月20日,全省“平安三率”测评就要开始了。当市民群众接到0591开头或者“福建调查总队民意调查热线”来电时,即可成为平安厦门代言人,为平安厦门点赞。

  值得关注的是,除了线下代言人,本次活动还专门邀请了“料理猫王”“上青杰哥”“陈仕贤Csx”“小鸭子老师”等10位心系平安建设、传递社会正能量的“网络大V”作为线上平安代言人。

  这10位“网络大V”将在活动期间,拍摄并推出#爱平安爱厦门#主题短视频,用贴近百姓的视角、以多元的方式讲述平安厦门故事,带给市民群众丰富多彩的线上平安体验。

  市民群众也可以自己在打卡点拍摄抖音视频,加注#爱平安爱厦门#话题后在抖音账号发布,通过后台截图私信“厦门公安”抖音账号,核实无误后即可领取“警察小熊公仔”或“警察公仔盲盒”一个。

  全市10个平安打卡点示意图。

  十个“平安打卡点”分布全市六个区

  “警”色咖啡小站

  亮点:平安公园——默迹咖啡馆、白鹭洲公园

  默迹咖啡馆坐落于滨北的白鹭洲公园。滨北派出所与共建单位统筹安保力量,组成对应区域巡逻队伍,构建“一片四线六点”群防群治防控体系,实现辖区治安防控等级的全面升级。

  打卡地点:厦门市思明区白鹭洲东路63号默迹咖啡馆

  金山万达警务站服务点

  亮点:平安综合体——万达广场

  近年来,金山派出所以万达警务站为支点,通过智慧安防小区改造、打造“科技围楼”模式,建立定点驻守巡防、突发警情处置、街面动态联防、矛盾纠纷调处的4支队伍,搭建百姓身边24小时警务服务中心“金山e站”,构建全方位、立体化、大纵深的服务管理网络。

  打卡地点:厦门市湖里区高林中路万达广场

  集美“十里长堤”

  户外警务服务点

  亮点:平安景点——十里长堤

  针对景区临海的情况,集美派出所与分局反恐特警大队、海岸线巡逻队、景区安保力量组成特属十里长堤的治安保卫力量。同时,组织飞鹰救援队进行救援巡逻,海陆结合,双线并行,构建“海陆双线”群防群治防控体系。

  打卡地点:厦门市集美区厦门大桥南

  海沧阿罗海城市广场

  移动警务点

  亮点:平安商圈——阿罗海城市广场

  阿罗海城市广场是厦门首个将购物环境与湖、海、岛景观融为一体的大型亲水休闲体验式购物中心。嵩屿派出所构建1、3、5分钟快速反应圈,更有一级巡防力量全天候不间断守护,营业期间处处可见巡逻警力的身影。

  打卡地点:厦门市海沧区滨湖北二路70号

  同安金海社区警务室

  亮点:平安海岸线——“滨海旅游浪漫线”

  在金海社区警务室“滨海智慧警务中心”,无人机、警用安保机器人、巡逻定位对讲平台等一应俱全。近年来,金海社区警务室积极探索社区治理共治共建共享新格局,为平安和谐同安新城保驾护航。

  打卡地点:厦门市同安区美峰三里20-2

  香山派出所校园警务室

  亮点:平安校园——厦门大学翔安校区

  近年来,香山派出所对厦门大学翔安校区校园警务室进行改造升级,建成综合型智慧警务室。与学校建立联动机制,联合街道、学校组建专职治安巡逻队,为学生安全保驾护航。

  打卡地点:厦门市翔安区翔安南路4221号(厦大翔安校区内)

  温馨提醒:该打卡点仅限厦大师生。

  鼓浪屿屿家亲警务室

  亮点:平安景区——“屿家亲女警队”

  屿家亲警务室成立以来,帮助超过4000名走失人员与家人团聚。2020年12月,鼓浪屿派出所又创新组建全市首支女子警务队“屿家亲女警队”,开展治安巡防、遗失人(物)寻找等工作,成为守护平安琴岛最靓丽的“警色”。

  打卡地点:厦门市鼓浪屿晃岩路32-1号

  七星法治文化街区

  亮点:平安街区——法治主题雕塑集群、法律故事石雕墙

  位于市中级人民法院西侧的七星法治文化街区由法治公园和法治街区两部分组成,展示不同时期具有代表意义的法治文化内容,告诉人们遵法守法、诚信为本、和谐友爱的道德伦理。

  打卡地点:厦门市思明区七星路

  翔安区青少年

  法治教育基地

  亮点:平安基地——智慧法治教育基地

  翔安区青少年法治教育基地基地充分融入闽南特色和法治教育元素,融合青少年保护知识和真实的案例,大量运用高科技手段,将现代声光电技术融入各项展示环节。通过互动教学的形式,为青少年健康成长保驾护航。

  打卡地点:厦门市翔安区内厝镇黄厝村

  “法治厦门元宇宙”展馆

  亮点:平安展馆——沉浸式体验平安宣传

  市司法局创新设计的“法治厦门元宇宙”展馆近日上线。市民可以以虚拟人方式进入多维立体空间,观看平安“三率”宣传视频,参与平安“三率”问卷调查并抽奖获得“元宇宙名片”。运用“元宇宙”相关技术开展平安“三率”宣传,在国内尚属首次。

  打卡方式:手机微信扫描二维码就可以“一键”进入。

  金海社区警务室展示警用安保机器人。

  ▲“法治厦门元宇宙”展馆二维码。

  【声音】

  厦门平安建设我点赞

  活动办得有声有色,参与活动的“网络大V”代表、平安建设代言人、群众纷纷为厦门平安建设发声。

  ■“网络大V”代表“陈仕贤Csx”:

  我们平时能够天马行空地拍摄各种作品,离不开这些默默奉献的平安建设者们,作为享受厦门平安建设成果的一员,我认为有必要也有责任来回报社会,为平安厦门发声。

  ■平安建设代言人110指挥中心辅警谢燕萍:

  当人民群众需要帮助的时候,第一时间想到的就是拨打110,身为一名接线员,我希望通过我的工作,切实让群众提高安全感,通过我们的一通通电话,给厦门平安建设添砖加瓦。

  ■市民群众余元宝:

  我是江西人,来厦工作七八年,深夜出去大排档喝酒,完全不担心遇到打架滋事的情况。厦门很平安,这是我和儿子一直留在厦门的原因。我平时经常教导家里人,别人遇到危险要出手,帮人家一把。

  ■市民群众洪女士:

  小孩在滨北小学读书,虽然家离学校有近1公里远,但路很宽敞,交通秩序也不错,校门口也有保安、老师组成的护学岗,平时都很放心让小孩自己上学、放学。

  启动仪式现场民警上台表演。

  【链接】

  “安安厦门”微信小程序

  自己制作专属平安帖

  今年10月1日起,市平安办、市公安局联合推出了平安早安帖,每天伴着鹭岛的第一缕朝阳,送给每位厦门市民一份真诚的平安祝福、平安问候,受到市民朋友的欢迎。

  “能不能制作属于自己的平安帖?”有市民群众向社区民警反映。值得关注的是,厦门公安在昨日主题宣传活动启动仪式中,推出了即将上线的“安安厦门”微信小程序,以实现群众“DIY平安帖”的需求。

  进入小程序首页即有“今日早安帖”“主题模板”两大模块。“今日早安帖”每日更新,供群众“一键下载”保存、分享。“主题模板”分为“早安”“节气”“节日”等6大主题,对应点击,即可进行海报编辑。

  “安安厦门”还为政法工作者们专门设计了“活动”“喜报”主题,“平安主题LOGO”“法槌”“天平”等特色政法元素,可轻松定制政法团建海报、喜报、平安帖等等。小程序内的“传图页面”功能,可选择上传图片,进行海报编辑,上传者会有个人认证水印。

  “安安厦门”于11月14日开启内测,将于11月20日正式上线,届时市民朋友可通过小程序一起展示平安厦门风光、为平安厦门代言。

  【记者手记】

  每个人都是

  平安代言人

  ●本报记者 柯恺筠

  群众既是平安建设的受益者,也是平安建设的参与者。在厦门这座“最具安全感的城市”,各行各业都参与到平安建设中,每个人都是平安代言人。

  我们有公安民警不畏艰险、昼夜奋战在巡查防控一线;有消防队员在火灾中逆行;还有社区服务人员冲在前筑起防疫网……一群群可爱的厦门人用默默的付出,让厦门这座城市遍地可见岁月静好,每个人都能够心无旁骛地向梦想奔跑、奋斗打拼。

  当平安已然成为习惯,它是无声的,却是有力量的。此次“平安三率我点赞,平安厦门我代言”的活动,打开了一扇窗,将平日里摸不着、看不见的城市安全感,化作一个个具体的“平安打卡点”,让群众在身边的平安景区、平安商圈、平安校园中真切地体验身边的平安建设成果。这无疑加强了群众的平安底气,给了群众力量,打开了群众为平安代言的新天地。

展开阅读全文

责任编辑: 李奕佳,赖旭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