厦门完善提升道路无障碍设施 让特殊群体出行更便利
2022-11-23 08:37 来源:厦门日报

  厦门网讯(厦门日报记者 林钦圣 通讯员 肖杰)人行道上用黄色地砖铺就的盲道、路口处设置缘石坡道便于乘轮椅者通行……近日,细心的市民外出会发现,为方便特殊人群建设的无障碍设施越来越完善。

  市交通局公路中心公布的数据显示,今年以来,该部门累计修复辖区道路无障碍设施991处,改造完善路口缘石坡道469处,完善慢行系统14个,提升改造人行道(含盲道)31.9公里。

  道路无障碍设施关乎特殊群体日常出行,是爱心厦门建设的重要内容之一。市交通局公路中心将无障碍设施完善提升作为道路养护管理的工作重点之一,严格按照无障碍设施提升工作要求,升级改造辖区道路盲道、缘石坡道等无障碍设施,着力提升特殊群体出行品质。

  市交通局公路中心介绍,在无障碍设施完善提升专项行动中,对于缘石坡道与车行道存在高度差的路段,采取降坡措施,确保坡口与车行道之间零高差;对于新建人行道项目,试点推广应用下沉式井盖,确保井盖表面与人行道铺装保持一致,避免其他设施占用盲道,保持盲道连续性;对于新铺设的盲道,规范使用行进盲道和提示盲道,正确绕行避开树穴、窨井盖、构筑物等障碍物。

  此外,对于个别由于建成时间较为久远导致人行道设施老化、修复面积较大的路段,市交通局公路中心根据实际情况逐步将其纳入提升改造,将原有的彩砖、混凝土人行道路面改造成大块透水砖路面,并按规范设置盲道、缘石坡道,方便群众出行。

展开阅读全文

责任编辑: 吴郁莹,赖旭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