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熊猫停车位”首次在厦门出现 专供学生家长用
2022-11-29 16:04 来源:厦门晚报

  ■熊猫停车位方便家长停车,爱心接力护送孩子进入校园。

  ■书包上的“星星”夜间遇灯光会闪耀,提醒司机注意避让。

  黑白熊猫图案,标识的是停车位,旁边绿色标语牌“接送学生 即停即走”格外醒目。近日出现在厦门市音乐学校(五通校区)门口左侧道路旁的“熊猫停车位”,是湖里公安分局专门为方便接送学生车辆划设的。

  厦门网讯 (文/厦门晚报记者 兰云丝 通讯员 徐天祥 图/记者 刘东华)

  熊猫车位即停即走 熊猫蓄车区可免费停半小时

  厦门市音乐学校(五通校区)位于湖里区五缘湾道,学生包括从小学到高中阶段,在校师生约2900人。每天上下学,接送学生的车辆叠加早晚高峰车流,加剧了周边道路的交通压力。为此,五通派出所联合市政园林、湖里公安分局交警大队金山中队和金山街道等部门,开展“平安上学路,点亮放学夜”活动,通过对学校周边设施进行微改造,提高道路通行效率、保障校园周边交通安全。

  厦门市音乐学校北门距离十字路口较近,接送孩子的车辆较多。五通派出所协调市政园林部门在校门东侧绿化带新增三个接驳路口,路面划设“熊猫停车位”,还安排了“爱心接力”接送点。

  参与爱心接力的有义务交警、家长和老师。家长送孩子时,义务交警会引导车辆驶入“熊猫停车位”,爱心家长引导员负责接应,学生通过接驳路口直接进入人行道,随后由手持“熊猫手卡”的老师引导快速有序排队进入校园。

  “熊猫停车位”即停即走,家长全程无需下车,高峰期校园周边交通拥堵现象得到了有效缓解。湖里警方表示,将来会考虑在辖区内的其他学校周边推广。

  除了停车位,五通派出所还协调湖里城建在学校周边规划了80个停车位的“熊猫蓄车区”,可供学生家长免费停车半小时,等确定孩子出校门后,家长再开车到学校附近的临时停车点接走孩子。

  三年级学生家长洪情如告诉记者,在没有“熊猫停车位”之前,有时候在校门口得堵十几分钟。有了新型停车位,不仅缓解了拥堵,接送孩子也更安全。

  挂在书包上的“小星星”

  夜晚反光提醒司机避让

  停车位方便家长,而小星星则让孩子行路更安全。“你看,书包上的小星星晚上会亮!”一个孩子向记者展示了星星挂件,晚上只要有灯光照射,在200米开外就能看见亮光。据悉,这是五通派出所设计、金山街道定制的平安荧光星星挂牌,现已分发给音乐学校的每个学生。闪耀的亮光在夜色中,可以及时提醒司机注意避让。

  除了星星挂牌,五通派出所还全面落实了校园护学岗。通过护学岗责任到人,明确任务分工,压实警力巡防,提升校园周边见警率和管事率,实现“警察常在、警车常见、警灯常亮”,保障学生上下学出行安全。

展开阅读全文

责任编辑: 吴郁莹,赖旭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