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委党校开展“政策访谈”互动式教学 进一步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
2022-12-08 09:46 来源:厦门日报

  “政策访谈”现场一学员(立者)畅谈自己的学习体会。

  李新生

  肖仕平

  王彦龙

  厦门网讯 (文/厦门日报记者 午马 图/厦门日报记者 郑晓东)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是当前乃至今后一个时期全党全国的首要政治任务。12月2日,市委党校开展“政策访谈”互动式教学,以“中国共产党与中国式现代化”为题,邀请福建省委党校党建教研部原主任、二级教授李新生,集美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原院长、教授肖仕平,厦门市委宣传部理论处处长王彦龙3位嘉宾,从“三个事关”、大会主题、中国式现代化、斗争精神、厦门使命和贡献等维度切入,与市委党校第39期厅局级干部进修班、第69期处级干部进修班、第67期处级干部任职培训班、2022年选调生中期提高班共189名学员深入交流学习,既整体把握、全面系统学深悟透党的二十大精神,又结合实际、突出重点阐明了贯彻思路和方法。

  本期“政策访谈”由市委党校党史党建教研部副教授张公政主持。与以往“政策访谈”最大的不同,本期是由学员先谈学习体会,嘉宾再深入解读。

  【教学小结】

  凝心聚力创伟业

  踔厉奋发启新程

  ●牛君(市委党校副校长,党史党建教研部主任、教授)

  学习领会党的二十大精神,必须坚持全面准确,深入理解内涵,精准把握外延。本次教学访谈,我们聚焦“中国共产党与中国式现代化”这一主题,目的在于推动学员准确把握和深刻领悟党的二十大提出的新思想新论断、做出的新部署新要求,把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成果切实转化为勇立潮头、勇毅前行,努力率先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的实际举措和工作成效。

  在教学内容上,本次教学访谈注重整体与局部相统一。在教学组织设计上,既要整体把握、全面系统,又要突出重点、抓住关键。在宏观层面要从事关党和国家事业继往开来,事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前途命运,事关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角度把握党的二十大在政治上、理论上、实践上取得的一系列重大成果;在微观层面要从未来5年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大政方针把握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宏伟蓝图和实践路径,让学员从整体到局部、从宏观到微观,逐步加深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中国式现代化等重大问题的认识。

  在教学设计上,本次教学访谈注重国内与国际相联系。引导学员更加深刻认识“坚持发扬斗争精神”的重大意义与主要内涵。党的二十大把“坚持发扬斗争精神”作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必须牢牢把握的重大原则之一。在访谈过程中,引导学员“两个大局”出发,直面党和国家所面临的一系列错综复杂的风险挑战、矛盾问题,增强忧患意识,坚持底线思维,做到居安思危、未雨绸缪,增强志气、骨气、底气,不信邪、不怕鬼、不怕压,知难而进、迎难而上,统筹发展和安全,全力战胜前进道路上各种困难和挑战,依靠顽强斗争打开事业发展新天地。

  在教学引导上,本次教学访谈注重理论与实践相贯通。引导学员自觉站在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全局的高度,深入思考在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新征程上,厦门应承担什么样的使命?做出什么样的贡献?把中国式现代化理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战略部署与习近平同志在厦门开创的宝贵思想财富和实践成果相结合、与习近平总书记致厦门经济特区建设40周年贺信相结合,不断提高学员的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深入思考厦门在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新征程上的使命与责任,切实在新时代新征程彰显厦门担当、展现厦门作为、贡献厦门力量。

  二十大召开具有政治、理论、实践和制度意义

  党的二十大,事关党和国家事业继往开来,事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前途命运,事关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如何从“三个事关”的高度看待党的二十大召开的政治意义、理论意义、实践意义?

  一学员从选举产生继往开来的新一届中央领导集体、开启中国式现代化的新征程、“两个确立”提供政治保证等方面畅谈了自己的学习体会。

  李新生首先肯定了这个学员比较完整地回答了党的二十大召开的意义。他说,党的二十大开辟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的新境界,凝聚了“五个坚持”“两个结合”的新思想,即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坚持深化改革开放,坚持发扬斗争精神。在实践上,规划了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宏伟蓝图。

  李新生强调,除了政治意义、理论意义、实践意义,还有制度意义。他说,党的二十大通过修改党章,有利于推动全党统一意志、统一行动,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更好发挥这一科学理论的根本指导作用。

  肖仕平认为,党的二十大报告明确概括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主要内涵,即党的十九大、十九届六中全会提出的“十个明确”“十四个坚持”“十三个方面成就”,实现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新的飞跃。

  王彦龙认为,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首次提出的“两个确立”,在党的二十大上再次明确。在理论上,首次提出“两个行”——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归根到底是马克思主义行,是中国化时代化的马克思主义行。在实践上,中国式现代化是党的二十大报告主线,也是实践指南。

  团结奋斗是中国人民

  创造历史伟业的必由之路

  党的二十大报告阐明的大会主题是大会的灵魂,是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总纲。如何理解这个主题?同十八大、十九大报告主题相比,有哪些亮点与特色?

  肖仕平说,党的二十大主题包括旗帜、思想、精神状态和目标四个方面。同十八大、十九大报告主题相比,二十大报告的旗帜、思想一脉相承: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全面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精神状态方面,十九大提出“努力奋斗”,二十大则强调“团结奋斗”。团结奋斗是中国共产党和中国人民最显著的精神标识,二十大报告强调“团结奋斗是中国人民创造历史伟业的必由之路”,号召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为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团结奋斗。”李新生则进一步阐述,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总的战略安排是分两步走,需要团结一心,艰苦奋斗。

  王彦龙认为,党的十八大、十九大和二十大都有一个共通点,就是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但精神要求不一样,有所侧重。这从三次党代会闭幕后习近平总书记带领中央领导集体参观的地点并发表重要讲话可以看出,十八大侧重强调“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十九大侧重强调“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二十大侧重强调“自我革命”,这是各个时期面临时代要求和风险挑战不同所决定的。

  以“六个坚持”世界观

  方法论指导实际工作

  如何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贯彻落实到党和国家工作各方面全过程?

  两位学员发言,分别阐述了通过二十大报告强调的“六个坚持”——坚持人民至上、坚持自信自立、坚持守正创新、坚持问题导向、坚持系统观念、坚持胸怀天下,来指导实际工作。

  学员的发言做到了理论联系实际,王彦龙说,作为世界观和方法论,“六个坚持”贯穿二十大报告全文,我们应全面学习、把握和落实。在价值取向上,坚持人民至上;守正创新要以制度创新为核心,以马克思主义之正,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之新;守的是发展方向,以创新把握时代、引领时代;要敢于说前人没有的新话,敢于做前人没有做的事。

  李新生补充说,人民至上,就是为了人民、依靠人民、造福人民。肖仕平认为,守正创新是对现在干部要求的一种精神状态,要勇于开辟干事创业的新领域新赛道。

  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

  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从现在起,中国共产党的中心任务就是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

  如何理解中国式现代化既有各国现代化的共同特征,更有基于自己国情的中国特色?

  一学员说,中国式现代化是基于中国人口规模巨大的国情,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追求的是共同富裕,物质与精神相协调、人与自然和谐共生,走和平发展道路的现代化。

  肖仕平认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具有目标、道路和方式的三重含义。中国现代化道路的探索曲折艰难,曾尝试西方工业化之路,但走不通。在新中国成立特别是改革开放以来长期探索和实践基础上,经过党的十八大以来在理论和实践上的创新突破,我们党成功推进和拓展了中国式现代化。中国式现代化创造了人类文明新形态,跳出了“现代化就是西方化”的思维定式,为发展中国家实现现代化提供了新选择。

  以中国式现代化理论

  指导国家战略布局

  面向未来,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如何深刻理解中国式现代化理论和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战略布局的关系?

  两个学员发言认为,中国式现代化理论与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战略布局,两者之间相互联系、相互促进,前者是后者的理论支撑,是后者科学性、必然性的理论基础;后者是前者的实现途径,通过“两步走”总体战略安排,以及工业、信息、城镇和农业现代化,实现中国式现代化。

  王彦龙认为,我们要深刻把握中国式现代化的理论内涵和实践要求。中国式现代化有四个特点,即彰显出特色鲜明的政治性、深刻的思想性、长远的战略性和厚重的人民性。中国共产党领导为中国式现代化提供了根本政治保证,中国化时代化的马克思主义为中国式现代化提供了科学理论指导,前瞻性思考、全局性谋划的战略布局为中国式现代化提供了长期奋斗目标,以人民为中心的价值理念为中国式现代化提供了不竭力量源泉。

  人民监督和自我革命

  相结合解决大党独有难题

  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关键在党。作为世界最大的马克思主义执政党,我们党有哪些独有的难题?针对大党独有难题,该如何解决?

  李新生认为,作为拥有九千六百多万党员的马克思主义执政党,面临着党员团结统一难,党内思想统一、利益协调难,党的纪律、规章制度执行难等难题,面临的“四大考验”“四大危险”将长期存在。我们党坚持自我革命,推进全面从严治党体系建设,现已基本形成系统的思想指导和总体布局,以破解大党独有难题,解决大党难管难治问题,铲除腐败土壤,根除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特权思想。

  如何解决大党独有难题?肖仕平认为,毛泽东提出人民监督,习近平总书记进一步提出自我革命,给出了我们党破解治乱兴衰“历史周期率”的两个答案:人民监督和自我革命。自我革命与人民监督是辩证统一的,两者原则统一、目标同向、机制互补、相互促进。自我革命是确保党永不变质的必由之路,人民监督是党领导人民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的本质要求。两者有机结合,凝聚出治党理政的强大合力。

  努力为推进中国式

  现代化贡献“厦门力量”

  在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新征程上,厦门应承担什么样的使命?做出什么样的贡献?

  大家一致认为,要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致厦门经济特区建设40周年贺信重要精神,在勇担使命中创造机遇,围绕“一个目标”“两点要求”“三项重点任务”,努力为推进中国式现代化贡献“厦门力量”。

  王彦龙认为,厦门要踔厉奋发勇毅前行,建设高质量发展引领示范区。首先要解决精神动力问题。厦门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孕育地、萌发地、实践地。我们要用好习近平同志在厦门工作期间留下的宝贵思想财富、精神财富和实践成果,大力弘扬敢闯敢试、敢为人先、埋头苦干的特区精神,永葆“闯”的精神、“创”的劲头、“干”的作风,勇立潮头、勇毅前行,奋力走在新时代改革开放的最前沿。其次要弄清楚在做什么。厦门要充分利用中央赋予的多区叠加优势和自身优势,围绕做强做大做优的目标,从做强主体、做大集群和做优生态三个层面来推动现代化产业体系建设,形成厦门高质量发展的长远优势。最后在落实上,要当先锋做表率,以改革促发展,以开放促改革,在勇担历史使命中创造更大发展机遇。

  【学员观点】

  中国式现代化前景广阔

  ●陈顺龙(第39期厅局级干部进修班学员)

  中国式现代化是人口规模巨大的现代化。人口规模巨大是中国的基本国情,这决定了中国式现代化不同于其他国家。中国式现代化是全体人民共同富裕的现代化。共同富裕是社会主义的本质要求,要对现有的西方式现代化做出深刻反思、批评和修正。中国式现代化要顾及物质文明与精神文明、生态文明之间的平衡,实现物的全面丰富和人的全面发展,实现中华民族永续发展。中国式现代化还要走出一条政治上和平发展道路。中国式现代化是一个反对霸权的现代化,一个带来真正世界和平发展、平等相处,不同文明之间交流互鉴,和谐共生的现代化。总之,中国式现代化的内涵丰富,其发展潜力和空间巨大,让世人期待。

  主动融入中国式

  现代化大局

  ●李加明(第39期厅局级干部进修班学员)

  中国式现代化的理论发展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的重要体现。要始终坚持党的领导。中国式现代化是中国共产党领导的社会主义现代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是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最大优势是中国共产党领导。要主动融入中国式现代化大局。中国式现代化为我们指明了目标追求和路径选择,明确了九个方面的本质要求,其中“实现高质量发展”是首要任务,必须加快形成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要在推进过程中为民造福。我们把实现中国式现代化作为奋斗目标,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理念,始终要把人民放在心上,具体到食品安全工作中,就是要守护厦门百姓的舌尖安全、餐桌安全。

  为中国式现代化

  筑牢健康之基

  ●张志升(第69期处级干部进修班学员)

  “中国式现代化”是党和人民长期实践探索的结晶,是党百年现代化思想发展的最新成果。人民健康是中国式现代化的重要特征、应有之义。党的二十大进一步强调了要推进健康中国建设,把保障人民健康放在优先发展的战略位置。作为党员医务工作者,我们要担当起中国式现代化在卫生健康方面的责任使命,做到坚持和加强党对卫生健康工作的全面领导,推进健康中国建设,全面理解把握生命至上的深刻内涵,弘扬“敬佑生命,救死扶伤,甘于奉献,大爱无疆”新时代职业精神,努力为人民提供全方位全周期的生命健康服务,把人民健康福祉提高到新水平,为中国式现代化筑牢健康之基,为推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应有之力。

  工作中践行

  中国式现代化要求

  ●李有森(第69期处级干部进修班学员)

  中国式现代化为我们今后工作指明了方向,要以实现中国式现代化作为工作出发点和落脚点。我们要全面准确理解和把握中国式现代化的理论内涵,并以之作为指导工作的重要遵循。在开展市场监管执法工作中,要紧紧围绕中国式现代化的要求,把护航高质量发展、维护群众利益作为执法方向和目标。在工作中践行中国式现代化要求。中国式现代化是人口规模巨大的现代化,是全体人民共同富裕的现代化,是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相协调的现代化,与百姓生活息息相关。要在工作中践行中国式现代化的要求,打击扰乱市场秩序违法行为,为实现高质量发展营造公平有序市场环境;严惩侵害群众利益的违法行为,为实现全体人民共同富裕贡献市监执法力量。

  没有中国共产党

  就没有中国式现代化

  ●杨端丽(第67期处级干部任职培训班学员)

  没有中国共产党就没有中国式现代化。中国式现代化必须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这是中国式现代化的本质要求。中国式现代化必须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是历史和实践的必然要求。中国式现代化是中国共产党当前和未来一段时期的中心任务。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是中国共产党的历史责任和光荣使命。中国共产党要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必须通过中国式现代化这个必要的路径。中国式现代化是中国共产党创造的人类文明新形态,是中国共产党着眼解决新时代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实际问题,是积极回应各国人民普遍关切,为解决人类面临的共同问题做出的贡献之一。

  走出一条崭新的

  现代化道路

  ●纪青松(第67期处级干部任职培训班学员)

  发展是人类社会永恒主题,现代化是文明发展进步的重要标志,中国式现代化是中国共产党领导的社会主义现代化。世界上既不存在定于一尊的现代化模式,也不存在放之四海而皆准的现代化标准。中国式现代化摒弃了西方以资本为中心、两极分化、对外扩张掠夺的老路,走出一条崭新的现代化道路。中国共产党把实现现代化作为念兹在兹的历史宏愿、始终不渝的奋斗目标、为人民谋幸福的使命担当,团结带领中国人民创造了中国式现代化新道路,创造了人类现代化史上的奇迹。中国式现代化的成功为发展中国家走向现代化拓展了途径,给世界上那些既希望加快发展又希望保持自身独立性的国家和民族提供了全新选择。

展开阅读全文

责任编辑: 李伊琳,赖旭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