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安区掀起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热潮 引导广大干部群众全面学、系统学、深入学
2022-12-28 07:50 来源:厦门日报

  同安区委宣讲团赴11个镇街和教育系统、国企系统、区直机关系统等开展集中宣讲。(同安区委宣传部 供图)

  厦门网讯 (厦门日报记者 林健华 通讯员 王荣斌)

  党的二十大召开以来,同安区迅速掀起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热潮。近期,同安区精心组织、创新载体、科学统筹,全力做好党的二十大精神学习宣讲工作,引导广大干部群众全面学、系统学、深入学,逐步形成了层层带动学、时时开宣讲、处处有氛围的学习格局。

  头雁引领

  层层带动主动学习

  如何推动广大党员干部群众积极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同安区抓住关键少数,以上率下做好理论学习工作。党的二十大闭幕后,同安区第一时间召开区委(扩大)会议,迅速传达学习和部署,并及时组织区委理论学习中心组集中学习研讨党的二十大精神,准确把握核心要义、精神实质、丰富内涵、实践要求。截至目前,同安区各级中心组已开展学习研讨60余场,进一步学出坚定信念、学出使命担当。

  头雁飞在前,群雁跟在后。同安区1100余个党支部紧随其后,把党的二十大精神列入各级党组织“三会一课”、主题党日的重要内容,作为党校主体班培训和学校思想政治教育的重要内容,注重学原文、悟原理,原原本本、认认真真学习党的二十大报告和党章等,形成全面学、系统学的浓厚氛围。

  “我们发挥中心组学习示范作用,把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的重中之重。”同安区委相关负责人表示,他们还通过培训研讨会进行针对性的解读阐释和辨析引导,目前已组织全区各党委(党工委)撰写理论文章119篇,后续将择优刊发,进一步增强学习宣传的理论深度、实践厚度。

  广泛辐射  时时开展宣讲活动

  一场成功的宣讲活动,追求的是干部群众听得懂、能领会、可落实。在同安,领导干部带头讲、区委宣讲团示范讲、理论轻骑兵巡回讲、线上线下联动讲的宣讲模式进一步铺开,既突出理论性、政治性,又做到接地气、贴民心。

  一级带一级、层层抓落实。同安区领导与基层镇街挂钩联系,与干部群众面对面、心贴心地座谈交流学习体会共30余次。各镇街、区直各单位主要负责人则结合实际工作,在本单位本系统开展宣讲活动110余场,其他领导干部深入基层宣讲。同时,同安区从纪委、组织、党校、教育等系统抽调经验丰富、理论扎实的部门领导组建“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区委宣讲团,赴11个镇街和教育系统、国企系统、区直机关系统等开展集中宣讲,实现区域全覆盖、重点领域全覆盖。

  创新理论下基层,轻装骑兵上一线。同安区还组建起一支理论宣讲轻骑兵,主要成员来自新时代党的理论政策宣讲员、乡村讲师团等,分批次深入全区142个村居,结合亲身经历、切身感受巡回宣讲党的二十大精神,用接地气的语言完成面向基层群众的宣讲。

  此外,同安区还发挥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所、站)阵地资源,开展群众喜闻乐见的宣讲活动300多场,策划拍摄3部宣讲微视频,增强学习便捷性、互动性和时效性,实现线上线下大合唱。

  长期熏陶  处处营造宣传氛围

  理论学习时时有,宣传氛围处处见。走出宣讲课堂,同安的大街小巷中,学习宣传贯彻热潮不减——同安区结合全国文明典范城市创建,持续强化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社会宣传和氛围营造。

  立足阵地资源,营造城市氛围。近段时间,同安区机关及企事业单位、基层公共场所、行政服务中心、审批办事窗口、旅游景区、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城市综合体及商超集市的590多块LED显示屏、180余块广告栏,持续刊播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主题宣传标语或海报。同时,辖区内以大型绿雕、景观小品、时令花草、花球花柱、大花乔木等形式进行党的二十大主题设计装点。

  着眼大众活动,深入宣传教育。同安区把党的二十大精神融入学校教育、企业文化、民俗节庆等活动,策划开展“理润同安 理响银城”同安区理论知识竞赛、“踔厉奋发 笃行不怠”党的二十大精神创新实践案例征集等20余项活动,持续提升社会学习热度。

  “把党的创新理论嵌入各种文化服务、文艺创作、文化产品中,嵌入重大活动、重大事件中,让群众耳濡目染地接受教育、接受熏陶。”同安区委相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将在范围更广、程度更深、成果更多、氛围更浓、实践更有力上下功夫,推动党的二十大精神进企业、进农村、进机关、进校园、进社区、进军营、进网站。

展开阅读全文

责任编辑: 吴郁莹,赖旭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