助推闽宁协作保障企业用工 我市组织首批169名宁夏籍员工包机来厦就业
2023-01-28 07:39 来源:厦门日报

  

  169名宁夏籍务工人员顺利抵厦。(市人社局 供图)

  厦门网讯 (厦门日报记者 何无痕)

  昨日下午,2023年闽宁劳务协作首趟包机满载新招聘的169名宁夏务工人员顺利抵厦,开启了厦门春节期间“点对点”输转来厦务工人员的序幕。

  协作模式再创新

  强化闽宁劳务对接

  昨日,由市人社局、市总工会组织的今年首趟来厦务工人员包机顺利完成。首批包机选择宁夏,其实有着特殊的意义。闽宁两省区开展劳务协作已有20多年。近年来,厦门人社部门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深化东西部协作和定点帮扶工作重要指示,找准就业帮扶基准点,积极推动两地劳务协作。

  2022年9月1日,厦门闽宁劳务协作服务基地在永宁县闽宁镇揭牌,基地通过整合闽宁两地劳务资源,引导鼓励企业用工单位和劳务中介组织等社会组织参与,在闽宁两地搭建劳动力定向输转平台,更好地服务闽宁镇务工人员转岗就业谋增收的需求。

  正月初四,厦门市人社局、翔安区政府即组织赴宁夏银川、固原、中卫等地,为冠捷显示科技(厦门)有限公司等5家翔安重点企业开展专项招工活动,由于事先对接充分取得较好成效,有342人与厦门企业达成求职意向。此次活动是“春风行动”系列活动之一,通过抢先服务企业、新春抢抓机遇,助力厦门市2023年一季度“开门稳”“开门红”。

  作为这次的招工大户,冠捷显示科技(厦门)有限公司人力资源经理杨璐欣喜地说:“我们今天已经恢复了百分之三十的生产进度,接下去会全面开工,这些员工的到来能保证企业正常运转,我们非常感谢厦门市人社局的助力,从组织务工人员来厦,到给予政策支持,让员工对在厦门的生活更有信心。我们将尽快安排他们到生产线的各个岗位。”

  目前,厦门市区人社部门和宁夏回族自治区所有地市均签订劳务合作协议,为有效推动闽宁协作劳务合作走实走深,引导宁夏籍务工人员来厦就业奠定基础。截至2022年12月底,实现帮扶宁夏结对地区劳动力转移就业7397人,其中脱贫人口4078人,有效助推结对地区巩固脱贫成果,助力乡村振兴战略实施。

  政策礼包再加码

  “真金白银”支持企业用工

  “还没来厦门,就已经感受到厦门政府满满的诚意!”搭乘此趟航班来厦的宁夏籍务工人员马旭龙在下了飞机后激动地说,“一路非常顺利,能免费搭乘飞机,还可获得最高1500元的奖补。这也让我对未来在厦的生活充满了憧憬。”马旭龙说,这两年希望能通过自己的努力达成他的“小目标”——买一辆车。

  “真金白银”支持企业招工用工、支持返岗补助……市人社局坚持统筹东西劳务协作和企业用工服务工作,以助力乡村振兴为目标,实现单向帮扶向双向共赢转变。不断加码的政策礼包,为务工人员稳岗奠定基础,综合施策保障企业用工。

  市人社局联合市直十六部门出台《关于做好支持春节期间企业不停产项目不停工有关工作的通知》和《关于鼓励员工节后来厦返厦就业有关措施的通知》等政策。首先是对春节假期保持开工生产的规模以上工业企业,给予不停产补贴,为务工人员稳岗奠定基础。

  其次是支持企业招工用工,对2023年第一季度自主招收首次来厦就业或本市新成长的劳动力,办理就业登记、缴交社保费满3个月的,给予企业一次性以工代训补贴。

  暖心起好步,鼓励务工人员来厦留厦返岗就业。市人社局、市总工会还联合推出员工节后来厦返厦就业有关激励措施:首次在厦就业最高可获得1500元奖补;节后返回厦门务工的员工可获得最高1000元的路费补助;开展“点对点”包机包车服务等。

  同时,市人社局深度服务“接收企业”,按照“用工量比较有规模、生产经营比较稳定、工资福利待遇比较好、劳动强度比较适中、后勤保障比较完善”标准,开发适合少数民族员工的岗位。

展开阅读全文

责任编辑: 吴郁莹,赖旭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