厦门两支救援队奔赴土耳其参加抗震救灾
2023-02-09 06:21 来源:海西晨报

  昨日22时,厦门高崎国际机场,厦门曙光救援队第一梯队飞赴土耳其救灾。 记者 唐光峰 摄

  厦门蓝天救援队在做出发前的准备工作。

  厦门网讯(海西晨报记者 谢祯)尼泊尔地震、斯里兰卡洪灾……厦门民间救援队参与了一系列国际救援。当地时间2月6日,土耳其连续发生2次7.8级强烈地震,灾情牵动人心。晨报记者获悉,厦门两支救援队伍分别于昨晚、今日出发,奔赴土耳其参与抗震救援。

  土耳其发生地震后,中国乡村发展基金会人道救援网络全国曙光救援同盟密切关注灾情发展,在与中国驻土耳其大使馆及当地伙伴多次沟通灾情后,决定正式启动“土耳其地震救援响应”。全国曙光救援同盟联合中国乡村发展基金会,组建土耳其地震救援先遣专家工作小组,已报备外交部和应急管理部获批行动许可。

  此次由2022年福建省最美退役军人、厦门曙光救援队队长王刚领衔的土耳其地震救援先遣专家工作小组,有5人从厦门出发,经广州转机,直飞土耳其。另有全国曙光救援同盟队伍从各自城市出发,于广州集结,一同前往土耳其。

  厦门曙光救援队携带了生命搜救探测仪、救灾常用工具等精良设备,至于一些重型装备,将依托当地华侨组织帮忙解决。

  “这次我们的主要任务是和中国乡村发展基金会的项目专员一起,在一线救援完成的情况下,考虑做一些救灾项目的调查,包括怎么给当地百姓提供一些有效的帮助等。”王刚向记者表示,作为人道救援网络重要的先遣队,他们将不辱使命,在灾区全力以赴抗震救灾,展现厦门民间救援力量的风采。

  此外,昨日记者从厦门蓝天救援队了解到,他们已有18名救援队员集结完毕,今日取道香港转机,奔赴土耳其。厦门蓝天救援队队长水草告诉记者,这18人中有不少队员都跟着她参加过尼泊尔地震救援、斯里兰卡洪灾救援等。而且,不少队员都有国内汶川地震、玉树大地震、鲁甸地震、雅安地震等救援经验。

  科普

  土耳其地震破坏力为何如此巨大

  ●高震级加浅震源

  土耳其总统埃尔多安说,这是土耳其80多年来发生的最严重灾难。叙利亚国家地震中心主任拉伊德·艾哈迈德说,这次地震是叙利亚国家地震监测网络1995年建成以来监测到的最强烈地震。

  英国开放大学行星地球科学教授戴维·罗瑟里说,超过7.0级的地震平均每年不到20次,此次地震的最初地质断裂发生在东安纳托利亚断层,震源深度较浅。

  英国南安普敦大学结构与地震工程学副教授穆罕默德·卡沙尼指出:“高震级加上浅震源使这次地震极具破坏性。”

  ●余震可能持续

  土耳其位于地质板块交界处,大约42%的国土处于活跃地震带上,地质结构不稳,地震多发。罗瑟里说,这次地震的根本原因是板块运动。阿拉伯板块向北碰撞亚欧板块,迫使中间的安纳托利亚板块(微板块)以每年约2厘米的速度向西移动。在数年或数十年的时间里,局部应力不断累积,直到克服阻力并导致地震。

  专家警告说,余震可能会持续。英国杜伦大学地球科学教授马克·艾伦说,地震可以将压力转移到附近的断层上,导致这些断层在新的地震中破裂,“这似乎是在土耳其发生的事情”。现在看来,在第二次强震后还会有余震。

  ●死亡人数受多种因素影响

  多名专家指出,强震区域的人口密度、建筑质量和救援行动等因素将决定此次受灾死亡人数。卡沙尼指出,图片显示,此次地震影响的地区人口稠密,不少建筑物倒塌,其中一些建筑可能是在现代抗震设计规范之前建造的,因此可能没有针对如此强震的设计。“应该从这次毁灭性事件中吸取教训。”

  英国伦敦大学学院地球科学专家比尔·麦圭尔教授预计死亡人数会大幅上升。他指出,不少建筑物都经历了所谓的“煎饼式倒塌”。由于墙壁和地板连接不够牢固等原因,每一层楼都垂直倒塌在下面一层楼上,留下一堆中间几乎没有缝隙的混凝土板。这意味着里面任何人的生存机会都非常小。

  朴次茅斯大学专家卡门·索拉纳博士说,此次地震影响区域的基础设施水平参差不齐,现在的响应对拯救生命非常重要。“48小时后,幸存者的数量会大幅减少。”(据新华社电)

展开阅读全文

责任编辑: 李伊琳,赖旭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