踏春赏花谨防花粉和蚊虫 发生过敏后应尽早到医院就诊
2023-02-17 08:23 来源:厦门日报

  厦门网讯(厦门日报记者 刘蓉 通讯员 钟婷婷)气候忽冷忽热是春季的主要特征,皮肤面临的考验也会加大,特别是敏感性肌肤的人群。厦门市中医院皮肤美容科副主任医师叶佩真提醒市民,现在正是踏春赏花的好时节,不过,这一时期往往是皮肤病的高发期,外出时要做好预防花粉过敏和蚊虫侵扰的准备。

  “春季降雨增多,天气多变。户外草地多虫,每年都有很多患虫咬性皮炎的患者,尤其是儿童。”她提醒,公园等绿色植物较多的地方蚊虫聚集,易过敏的市民应做好防护。

  除了蚊虫外,花粉、植物粉末等也容易引起过敏,导致患上花粉症,还有最常见的就是过敏性鼻炎、过敏性皮炎。叶佩真提醒市民,“春季花粉较多,明确病因的患者应尽量避免到花草密集的地方。”

  此外,有些植物或者花卉虽然漂亮,但却具有毒性,比如红掌、滴水观音、龟背竹等。市民如果接触到毒性植物,可能会引起接触性皮炎。叶佩真提醒,过敏体质者外出赏花时要戴口罩,穿长衣长裤,避免直接吸入花粉,避免触碰植物。可以提前吃一些抗过敏药。回家后赶快把外出衣服换下来,然后冲澡,清洁暴露的地方,以减少过敏的概率。

  要注意的是,发生过敏后,应尽早到医院就诊,在医生的指导下合理使用抗过敏药物,千万不要自行乱用药物,以免伤害身体。

  叶佩真强调,要想让皮肤维持在健康状态,在护肤上要适当补水和保湿,避免过度护肤。在饮食上,可多吃一些新鲜水果、蔬菜,增强抵抗力。在生活习惯上,要调整作息,适当运动,避免熬夜,特别是“阳康”的朋友。

  另外,春季降雨量增多,湿邪之气会随之而来,脾胃最易受侵扰。因此,在饮食方面,宜少酸增甘,以养脾气。 可多食用蔬菜以及山野菜等,如韭菜、豌豆苗、茼蒿、芹菜、春笋、山药、芋头等。另一方面,也可在医生指导下,根据个人体质,辩证使用药膳进行调养,如枸杞、莲子、薏苡仁、佛手、陈皮等。春季不宜过食油腻烹煎动火之物,以免积热在里,同时要少吃生冷及刺激性的食品,不饮烈性酒。

  针对不少市民爱采摘野菜食用的现象,叶佩真提醒,不少野菜属于光感性植物,吃后晒太阳会增加皮肤对光的吸收,导致晒伤的风险加大。像荠菜、香椿、马齿苋、灰灰菜等野菜都是光感性植物,有过敏病史的人应尽量不吃。

展开阅读全文

责任编辑: 李奕佳,赖旭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