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椿芽、花生芽、豌豆苗等上市 价格不低有些还要预订
2023-02-19 16:58 来源:厦门晚报

  ■香椿芽

  ■枸杞叶

  厦门网讯 (文/图 厦门晚报记者 吴佳)老话说,“春吃芽,夏吃瓜,秋吃果,冬吃根”,春天是吃芽菜的好时节,比如香椿树长出香气浓郁的新芽就是一年中独有的鲜货。而此时的花生芽、绿豆芽、黄豆芽等也是顺应时令的养生美味。枸杞叶、韭黄、香椿芽、豌豆苗、萝卜苗……近日,记者走访市场发现,鲜嫩的时令芽菜已现踪影。

  时令芽菜价不低 商超推“小份装”

  物以稀为贵。记者走访金尚、江头等多个农贸市场及部分商超发现,香椿芽、枸杞叶、韭黄等上架数量少,价格也不低。

  在金尚农贸市场,有摊位在售豌豆苗、韭黄、枸杞叶等多款芽菜,每500克的价格从8元到15元不等。

  走访期间,芽菜中的“扛把子”——香椿芽也少量上架。在沃尔玛、Ole'等线下商超,分装好的香椿芽整齐码放,规格均为50克或者100克的小份装。26.8元/100克的香椿芽、6.98元/200克的枸杞叶……在线上生鲜平台朴朴,各式春芽菜也被分成小规格出售,吸引不少市民入手。

  专门经销香椿芽的高先生介绍,香椿芽主产地有云南、重庆、四川等,从前一年的12月中旬开始就有云南的香椿芽少量供应,不过售价高。“建议再等等,大致再过半个月左右,重庆、四川等地的香椿芽就可以供应市场了,那个时候香椿芽的口感会更好,价格也会下降。”

  特色芽菜线下不多见 需向摊主预订

  为何芽菜适合春天吃?国家一级营养师苏思宇老师表示,春天的“芽菜”不仅口感鲜嫩,还有助于春季养生。春季肝经当值,肝主升发、喜调达。芽菜是最好的升发之物。

  家住台湾街附近的李女士每年春天定会入手各色鲜嫩的芽菜,“找了好久,都没买到花生芽,看来只能网购了。”面对市民的咨询,江头市场有摊主表示,类似花生芽、花椒芽等特色芽菜比较小众,菜市场不多见,不过可以留下联系方式,有货了会通知。

  德善堂中医师邱晓东介绍,花生芽是花生生芽后产生的一种食疗兼备的食品,也叫长寿芽,从营养学上讲,价值非常高。

展开阅读全文

责任编辑: 李伊琳,赖旭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