集美区委书记胡旭彬:砥砺奋进勇争先 跑出发展加速度
2023-02-22 07:48 来源:厦门日报

  厦门网讯(厦门日报记者 应洁)“一把手”带队外出招商,加强政企互动、增强投资信心;第一时间召开项目攻坚年推进会,推介发布集美“中央活力区”,书写跨岛发展新篇章……近一段时间,集美区围绕经济“开门红”全力打好“主动战”,以实绩实效推动高质量发展落地。

  集美区委书记胡旭彬在接受本报专访时表示,今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集美区将以落实省委“深学争优、敢为争先、实干争效”行动为抓手,动员全区上下以拼的劲头、争的意识、干的作风迅速掀起抓招商、抓项目热潮,为集美区在全市努力率先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中走前头作示范提供强有力的支撑,将习近平总书记为厦门擘画的“提升本岛、跨岛发展”宏伟蓝图践行到底。

  紧盯招商开好局

  助力经济高质量发展

  紧盯招商开好局,跑出发展加速度。1月底以来,胡旭彬马不停蹄带队到武汉、北京开展招商考察。“一把手”带队走访洽谈,显示出集美服务招商的诚意和力度。全区各招商分队也奔赴武汉、北京、西安、重庆、杭州等地“敲门”招商,进一步坚定企业发展信心。

  基金招商是集美区招商引资的特色优势。在北京,胡旭彬一行密集走访了中金资本、阳光保险、博裕资本等头部基金,进一步发挥基金优势,引入金融“活水”助力产业发展。作为集美重点打造的金融产业链服务平台,杏林湾基金聚集区“磁吸效应”增强,杏林湾基金聚集区目前的基金管理规模已达1702亿元,占全市总量近四成;今年首月新增基金管理规模102亿,同比增长104%。

  “接下来,聚集区将继续发挥‘基金+基地’模式的优势,吸引更多具有行业影响力的基金入驻,力争于2023年实现基金管理规模突破2000亿元。同时围绕全市‘4+4+6’现代化产业体系,强化基金招商,引进强链、延链、补链的实体项目,助力区域经济高质量发展。”胡旭彬说。

  全力以赴抓项目

  激发跨岛发展新活力

  2月5日,涵盖商业、旅游、文化、研学等多元业态的集美“中央活力区”(CAZ,Central Activity Zone)正式发布,引发广泛关注。集美中央活力区西起龙湖天街、东至万科云城、北至中交商业体、南至园博苑海洋岛,涵盖11个大型商业体、建筑面积约90万平方米,致力于构筑跨岛消费集聚新高地和活力时尚新地标。

  胡旭彬表示,打造集美“中央活力区”(CAZ)是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向“城乡建设现代化”目标迈进的具体举措,也是激发“跨岛发展”新活力、更高水平建设“两高两化”示范区的重要抓手。“接下来,我们将持续提升‘软实力’,探索文旅融合,引领文化消费,支持首店经济、品牌经济,不断拓宽消费新场景;同时不断加强‘硬支撑’,进一步优化街区规划布局,完善功能配套,加快慢行系统建设,构建多层级、景观化公共活动空间,让‘中央活力区’更具活力。”

  当前,集美区正处于加快跨岛发展、构建现代化产业体系的关键期,要把机遇优势变成发展优势、竞争优势,必须以高质量的项目为支撑。集美区把2023年确定为“项目攻坚年”,在春节后第二个工作日就召开项目攻坚年动员部署大会,引领全区上下争优、争先、争效,跑出项目建设的集美加速度。

  为了突破投资项目的各类瓶颈制约因素,集美区正式发布系统化、体系化的《集美区投资项目全生命周期实施方案》,在项目生成路径、项目投融资模式、项目方案设计模式、项目管理机制等方面进行创新,推动实现项目生成更加多元、项目设计更高水平、项目资金更有保障、项目管理更加严格、项目协调更加高效。

  此外,集美还将依托软件园三期金砖未来创新园、海翼智能制造产业园等空间载体打造专业化产业园区,为项目、企业提供更优质的发展环境。

  民生事业再上新台阶

  让百姓更有获得感幸福感

  邀请辖区中小学校长、幼儿园园长及教育发展顾问代表与区领导、有关部门面对面谈想法、提建议——新春开学伊始,胡旭彬参加了一场以座谈形式召开的教育高质量发展推进会,与一线教师、教育专家开展交流。此前,胡旭彬还带队到辖区9所中小学、幼儿园开展实地调研,收集了促进集美教育高质量发展的意见建议12条,并形成工作清单逐一交办、推动解决。

  “把教育问题切实解决好,既能回应千万家庭的期望,有效提升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又能成为集美的比较优势,把更多的人才资源、人力资源吸引到集美来,形成良性循环,为我们带来新的发展机遇。”胡旭彬说,集美要把教育放在优先发展的战略位置来抓,接下来将进一步营造体制支持、政策支持、财政支持的教育发展环境,同时通过深化市内外优质资源高位嫁接,加快优秀校(园)长、高素质教师队伍建设等举措推进教育高质量发展,以实绩实效迎接陈嘉庚先生创办集美学校110周年。

  作为全市常住人口最多的行政区,集美在教育、医疗、生态等领域将持续发力,目前杏林湾生态环境整治提升一期工程已正式开工,厦门市妇幼保健院集美院区、杏林医院及血站分中心等项目正在加快建设,将推动民生事业、宜居环境更上一层楼,助力集美区在全市努力率先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中走前头、作示范。

展开阅读全文

责任编辑: 李奕佳,赖旭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