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春期问题去哪里咨询?厦门首个青少年保健多学科门诊开诊
2023-02-23 08:07 来源:厦门日报

  厦门网讯(厦门日报记者 楚燕 通讯员 陈锋 图/市妇幼保健院 提供)孩子长得慢,比同龄孩子矮很多;体重超标被叫“小胖墩”;早早就开始发育并出现情绪障碍……儿童青少年生长发育过程中遭遇的各种问题,到医院该看哪个科?近日,厦门市首家青少年保健多学科门诊在市妇幼保健院正式开诊,为群众就医提供便利。记者了解到,到该门诊就诊的患儿,性早熟占了一定比例,性早熟没有及时干预,很可能会影响孩子的最终身高。

  青春期早中期会身高猛长

  市妇幼保健院儿童保健科陈晶副主任医师介绍,青春期是孩子身高增长的第二个高峰期,也就是俗称的“青春期个子蹿一蹿”。但是,身高突增一般出现在孩子青春期早中期,进入中后期生长会明显减速。

  性早熟容易影响孩子的最终身高。一般情况下,女孩约10岁(9-11岁),男孩约12岁(11-13岁)开始发育,进入青春期。女孩10岁之前出现月经初潮或女孩在7.5岁之前、男孩在9岁之前出现任何性发育的征象,就是性早熟。有的家长发现女孩月经来潮了,或者男孩已经变声、长喉结了,此时往往已经错失青春期身高突增的高峰,而进入减速阶段后想再干预身高增长,效果可能不理想。

  性早熟有迹可循

  如何早期发现孩子性早熟并及时干预呢?陈晶介绍,对于女孩来说,最早出现的发育征象常常是乳房增大。一般发育一年左右出现阴毛、腋毛,最后才是月经来潮。有的家长觉得月经来潮了才叫发育,其实月经初潮后1年往往骨骺只剩下最后一条缝,身高增长只剩下最后1-2cm的收尾阶段。

  男孩发育征象往往比较隐匿,可表现为睾丸突然增大、阴茎变长增粗,发育一年左右开始出现阴毛、腋毛、胡须、喉结,开始变声,最后才是遗精。

  有的孩子初期发育征象不明显,但是原本胃口不好的孩子突然胃口大开,身高猛蹿,这意味着可能要开始发育了。

  多管齐下防治性早熟

  如果家长怀疑孩子有发育征象,可以带孩子做一下生长评估:拍骨龄片,预测身高增长趋势与父母先天遗传给孩子的潜能是否相符;完善骨密度检查,了解长高是否需要补钙;量身定制个体化身高管理方案。如果有性早熟,可以及早干预。

  陈晶提醒,防治性早熟,要注意以下几点:避免给儿童滥用含有激素的药物或营养补剂;避免给儿童使用含有激素的化妆品、护肤品;均衡营养,控制儿童体重,避免超重或肥胖;增强体育锻炼;减少电子产品的使用。

展开阅读全文

责任编辑: 李奕佳,赖旭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