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安区委书记王跃平:发扬"拼"的精神 鼓足"争"的劲头
2023-02-24 07:50 来源:厦门日报

  厦门网讯(厦门日报记者 林健华 卢漳华)拿出1.5亿元扶持资金,制订实施18条“开门稳”若干措施;梳理出项目732个,其中亿元以上项目216个,总投资达3638亿元;提供近4000个就业岗位,春节前后组织企业赴全国各地招聘……人勤春早开新局,眼下,同安区正在全力推动实现一季度“开门稳”“开门红”。

  抢机遇、挖潜力、强基础,同安区委区政府将今年定为同安“招商引资提质年”“项目建设提速年”“基层组织提升年”“干部作风提升年”。近日,同安区委书记王跃平在接受本报记者专访时表示,同安将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和省委“深学争优、敢为争先、实干争效”行动部署,以“四个年”活动为主抓手,全力推动全区经济稳中有进、提质增效,全力“争”出同安高质量发展的新局面。

  抓片区落项目

  产业发展加速跑

  面对高质量发展这一首要任务,怎么找到具体切口?王跃平表示,片区是载体、项目是抓手。当前,同安区牢固树立“谋项目就是谋未来、抓招商就是抓发展”的理念,全力抓好产业提质、片区发展、项目推进、招商引资等各项工作,奋力推进同安经济发展实现新突破。

  新城老城联动发展和组团发展,是片区发展的重要着力点。同安坚持以高于岛内的标准打造同翔高新城(同安片区)、同安新城“两个新城”,加快推动同安老城历史风貌区保护利用、凤南和祥平西、西湖等片区城市更新、同安工业集中区和食品工业园等传统产业园区提档升级,加速人产城融合发展,点燃了构建现代化产业体系的强大引擎。与此同时,优化城市交通布局,巩固全国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创建成果,打造宜居宜业宜商的富美新同安。

  抓大项目、大抓项目,是同安高质量发展的主题主线。在引领产业发展方面,加快推动厦门新能安、华润啤酒生产基地等82个亿元以上项目;在基础设施建设方面,紧盯晋同高速、同安北大道(厦沙高速—同安大道段)、同丙路(旧324线至卿朴路)改造工程等84个亿元以上项目进度;在民生社会事业方面,抓牢新城市民服务中心、教育补短板PPP等50个亿元以上项目建设。

  “招商是一切项目落地的前提,必须树立‘人人都是招商形象、人人都是营商环境’的理念。”王跃平说,今后,将深入开展大员招商、全员招商、基金招商、联动招商,以专班化、贴心化、全流程服务让好项目引得来、留得住、发展得好,为高质量发展注入更多新活力。

  抓三农作示范

  乡村振兴闯新路

  不久前,王跃平在莲花镇军营村、白交祠村调研时表示,打造厦门农业农村现代化示范镇的目标更加明确。“同安区是厦门‘三农’发展主战场,更是全市乡村振兴工作的主战场。”他说,将以军营、白交祠两村为引领,推动莲花镇在全市农业农村现代化中当先锋、作表率,同时扎实推进莲花、汀溪、五显串点连线成片、优势资源整合,进而推进乡村振兴实现全面提升。

  在广阔的银城大地,丰厚的自然资源禀赋、浓厚的乡风民情氛围、深厚的历史文化积淀,融汇而成独属同安的魅力。立足“乡”的职责、做足“乡”的文章,王跃平表示,同安将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持续推进城乡融合发展,建设宜居宜业和美乡村,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加快打造农业农村现代化示范区、乡村振兴厦门样板区。

  如今,同安正在大步迈向农业强、农村美、农民富的乡村振兴之路。同安将依托闽台农业融合发展(种子种苗)产业园,做强做大现代种苗业、智能设施农业等都市现代农业,继续加大“一村一品”推广力度,深化打造“同民安”区域公共品牌。同时,深入探索乡村产业新业态,做精做优休闲农业、观光采摘等城郊农业,充分挖掘食、住、行、游、购、娱全链条资源,推进产、学、研多方位融合,大力推进乡村旅游高质量发展,推动一产接二连三、农民增收致富。

  抓班子带队伍

  基层组织提士气

  号角已经吹响,关键在于落实。当前,全省上下正在深入开展“深学争优、敢为争先、实干争效”行动,这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实际行动,是全方位推进高质量发展的必然要求,更是提振干部队伍干事创业精气神的现实需要。

  日前,通过走访调研同安区11个镇(街),王跃平提出,将全力抓好镇(街)、村(社区)班子政治建设、思想建设和组织建设,以“抓党建促综合改革”为抓手,扎实推进城乡人居环境整治、壮大村集体经济等重点工作,全面提升基层抓落实、促发展的能力。

  把眼光落回基层一线,具体怎么干?祥平街道将聚焦“街道综合改革”,落眼基层治理、经济发展、乡村振兴等,以人员整合、事务融合推动工作提质增效;美林街道将聚焦“基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围绕征地拆迁、社区治理、创稳维稳等,全面提升基层党组织抓落实、促发展的能力;新民街道将聚焦“促进工业园区转型升级”,紧扣招商引资、惠企帮扶、服务配套等,探索传统工业园区融合发展新路……

  “今年,我们将全力做好‘党建+’这篇大文章,全面提升基层抓落实、促发展的能力,切实把基层党组织的政治优势、组织优势转化为治理效能。”王跃平说,今后,同安将以“争”的态度、“拼”的劲头、“实”的作风,努力把各项工作做到极致,推动全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展开阅读全文

责任编辑: 李奕佳,赖旭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