翔安区委书记黄鹤麟:开拓奋进勇担当 攻坚克难走前头
2023-02-27 07:26 来源:厦门日报

  厦门网讯 (厦门日报记者 邵凌丰 通讯员 叶晓菲)厦门天马光电子第8.6代新型显示面板生产线项目施工现场,如火如荼的施工场景从春节假期一直持续到现在,这是天马第一个专精于中小显示领域的高世代生产线……第一季度,翔安区多个省市重点项目快马加鞭建设,为翔安发展注入全新动能,助推辖区经济建设跑出“加速度”。

  翔安区委书记黄鹤麟在接受厦门日报专访时表示,今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也是翔安建区二十周年。在这个关键的历史节点,作为全市“跨岛发展”的主战场、主阵地,翔安区将深入贯彻省委“深学争优、敢为争先、实干争效”行动部署和市委相关要求,在全区范围内开展“实干奋进年”“争先创优年”“作风建设年”活动,以拼的姿态、抢的劲头、实的作风,开拓奋进、攻坚克难,推动各项工作提速增效,巩固提升近年来的良好发展态势,在新起点上加快建设“五个翔安”,为厦门努力率先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作出翔安新的更大贡献。

  实干奋进

  项目建设马力足

  在翔安新城片区内,厦门新体育中心的凤凰体育馆每天有数百名工人在现场紧张施工——3月底,这里就将迎来全国瞩目的CBA全明星周末的赛事活动。

  这也是翔安当前发展的缩影。“翔安承担着全市最多的重大片区开发建设任务,这也是翔安未来发展的重大机遇。”黄鹤麟说,“翔安区将加强与各市级指挥部和市有关部门的协调联动,举全区之力为省市重大片区、重点项目建设提供坚强保障。”接下来,翔安将全力服务保障航空新城框架全面铺开,推动新体育中心、新会展中心建成投用,支持同翔高新城向东拓展,助力厦门海洋高新技术产业园落地建设,加快东山等区级片区开发,同时完善市政配套措施,引进大型商业综合体,推动城市发展形成“新骨架”,促进城市功能品质实现新提升。

  项目是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压舱石”。翔安将接续发力,继续按照去年实际投资额3倍的目标谋划项目,全年预计策划生成项目总投资1900亿元以上,力争固定资产投资超900亿元;同时,开足马力、争分夺秒推进项目建设,一季度计划新开工项目27个、总投资470亿元,全力推动中创新航厦门三期二阶段、厦门太古翔安新机场维修基地等重要项目落地。

  争先创优

  招商引资氛围浓

  1月底至今,黄鹤麟带队前往北京、广州、深圳等地“敲门招商”,对接中投、华润、科大讯飞、中国能源建设集团、中关村医药产业园等大型央企民企,翔安区其他领导也都积极“走出去”,目前已对接在谈项目150个,近期有望落地项目38个。

  自去年翔安启动全区全员招商以来,各镇(街)各部门也都积极行动起来,调动一切可以调动的力量,利用一切可以利用的资源,把握重点、常跑盯紧、增强黏性,形成“人人抓招商、个个招项目”的浓厚氛围。新的一年,翔安区将继续坚持“大招商、招大商、大员招商”,坚持“走出去”的同时,也通过各类展会活动把投资者“请进来”,并持续深化链群招商、基金招商、以商引商等方式,为辖区产业提升引入更强更优的“活水”。

  2022年全年,翔安地区生产总值、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实际利用外资等7项主要经济指标增速全市第一,10项对标指标增速超过全省,百亿规模工业企业增至5家,电子信息产业(含平板显示、半导体和集成电路)规模突破900亿元,新能源新材料、机械装备制造业产值增长均超过30%,入围“2022年中国工业百强区”。“今年,翔安招商引资的重点将紧扣产业发展方向,加力引进优质项目,全力补链延链强链,推动产业发展能级再上新台阶。”黄鹤麟说,既要加强“引”更要注重“落”,翔安区将于近期完成招商流程再造,通过优化招商程序,实行倒排时序推进,加强招商项目全流程服务,努力提高招商项目落地率。

  作风建设

  干事创业士气高

  今年是翔安建区二十周年。翔安将认真贯彻省委“深学争优、敢为争先、实干争效”行动部署和市委工作要求,扎实开展“实干奋进年”“争先创优年”“作风建设年”活动,激励全区党员干部进一步勇担当、走前列、展形象,在实干中激扬士气,树牢正气,营造全区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进一步激发干部干事创业的精气神,以开局就是决战的干劲抓发展,以更大的干劲、更足的拼劲,抓发展、促增长,争优、争先、争效,奋力谱写翔安高质量发展新篇章。

  新一年,翔安区全体党员干部将继续坚持把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奋斗目标,更好统筹发展与安全,以“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担当,用心用情解决群众“急难愁盼”,努力让翔安百姓获得感成色更足、幸福感更可持续、安全感更有保障。

展开阅读全文

责任编辑: 吴郁莹,赖旭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