厦门近邻运动场今年将增至500处 目前已免费开放358处
2023-03-11 16:22 来源:厦门晚报

■海湾公园的近邻运动场设有亲子健身设施。 陈嘉新 摄

■免费开放的健身设施受到居民欢迎。 陈嘉新 摄

■海沧石塘体育公园。 陈立新 摄

  厦门网讯 (厦门晚报记者 李晓辉)到今年底,我市开放的近邻运动场将达到500处左右。记者昨天了解到,除了为市民开放学校体育场地设施之外,今年还将增加150处近邻运动场,其中计划在海沧新建47个近邻运动场和3个智慧健身房。

  利用金角银边建设运动场 免费开放方便周边居民

  昨天,记者探访了位于石塘体育公园的网球场,这里有3片标准室外网球场,占地面积约3000平方米。“这个球场依山而建,周围绿树环绕、环境静雅。”市民余小姐说,她经常到这里打网球,场地不错,运动起来特别舒适。

  作为近邻运动场的石塘体育公园网球场,去年7月建成投用。这样的运动场目前全市有358处,共11.8万多平方米,免费向市民开放。所谓近邻运动场,即利用城市空间的“金角银边”建设,为周边群众提供健身场地,完善全民健身场地设施网络。以海沧为例,去年共建设64个近邻运动场,目前已全部建成投用,方便群众就近健身。

  已建成投用的全民健身场地,有的建在市民公园内,如石塘体育公园网球场,还有的则建在居民小区里。“这些场所不仅是我们休闲健身的好场所,也美化了周边的环境。”家住海沧的林先生说。

  智慧健身房可线上预约 刷脸进门扫码开机很方便

  除了近邻运动场,全市还将建设智慧健身房。昨天,记者在“厦门i健康”小程序上查询看到,目前全市共有36个智慧健身房。其中思明区最多,入驻“厦门i健康”小程序的智慧健身房共有14个。在岛外各区中,拥有智慧健身房最多的是海沧,现有6个智慧健身房已投用。

  智慧健身房是集科学健身、智能管理、健身指导、信息宣传于一体的新型全民公益性智慧健身设施。记者从海沧区相关部门获悉,今年海沧还将建设3个智慧健身房,均采用智能健身设施和智能化管理。

  据了解,这些智慧健身房面向居民免费开放,但需在“厦门i健身”上提前预约时段。健身房采用信息化、智能化维护和管理,如刷脸进门,扫码储物、开机、健身,另外还有智慧音乐和信息数据共享等,可满足居民不同的健身需求。

  昨天下午3点多,记者来到位于海沧兴港花园二期小区的智慧健身房,有3名居民正在室内健身。“智慧健身房很智能,线上预约、扫脸进门,很方便。而且设在小区里,我们随时都可预约。”前来健身的居民告诉记者,健身房里的器材有十多种,其中最受欢迎的是坐式胸肌推举训练器。

  平台可查询健身场地和项目 还可以借用器械器材等

  为了满足市民更多健身需求,部分场所还提供亲子健身项目,如杏林湾环湾公园、翔安鼓锣公园等有笼式足球,工人体育馆、海湾公园、演武大桥桥下、集美莲亭社区、海沧三江口温泉公园等均设有亲子健身设施。

  在“厦门i健身”微信公众号上,这些健身空间均可以查询、预约,还可以通过平台看健身地图、找健身场地、查健身项目和线路等。据悉,下一步还将实现健身找伙伴、找教练,让市民享受更好的公共体育服务体系。

  此外,有需要的市民,还可通过“厦门i健身”平台借用器械,如专业足球、瑜伽垫、羽毛球拍、乒乓球拍、排球、篮球等。

  【链接】

  海沧依托山海资源

  建设全民健身场地

  据统计,海沧区现有体育场地1346个,总面积达359.58万平方米。人均体育场地面积5.85平方米,在全市排名第一。下一步,海沧将依托海沧湾公园、海沧湖绿道、蔡尖尾山“天语”气象站、天竺山国家森林公园等山海资源,建设与城区功能相融合的城区绿道、健身步道、登山步道等全民健身场地设施。

  【提醒】

  锻炼前先买保险

  一次10元保一年

  市民前往学校场地设施运动、智慧健身房健身、参加公益课程,可根据需要购买保险,购买一次10元,可承保一年。

展开阅读全文

责任编辑: 吴郁莹,赖旭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