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提醒: 睡好觉、多运动有助孩子长高
2023-03-13 09:18 来源:海西晨报

  厦门网讯(海西晨报记者 黄晶晶 通讯员 陈苹)儿童身高标准“更新”了!记者近日了解到,国家卫健委最新发布的《7岁以下儿童生长标准》本月起开始实行,其中明确规定了不同年龄儿童生长发育的各项指标。

  记者获悉,与此前使用的标准相比,大部分年龄段的儿童身高“标准值”有所增长。以3岁女童为例,原标准的中位身高为95.6厘米,而新标准则增高了0.6厘米,为96.2厘米;6岁男童中位身高为117.7厘米,新标准中位身高则为118.8厘米,增高了1.1厘米。

  最近,有些担心孩子身高追不上“标准”的家长对记者表示,他们“开始焦虑了”。对此,厦门市儿童医院儿童保健中心副主任医师童秀斌表示,新标准较符合我国儿童的生长发育情况,但并不能作为诊断孩子是否患有生长疾病的直接标准;家长通过这个标准发现孩子生长情况有异常的,还需到专科医院找医生做进一步的诊断。当然,如果发现孩子生长确有异常,应当马上到专科医院进行干预、治疗。

  近年来,很多家长热衷于带孩子去“测骨龄”,以此来预测孩子的身高。但是,童秀斌告诉记者,孩子现阶段骨龄偏小,并不意味着孩子将来一定长得高,因为有些可能是因为生长激素缺乏导致的。童秀斌表示,她不提倡孩子进行常规性的骨龄检查,孩子出现生长迟缓、提前发育等情况后,再请医生诊断是否需要测骨龄,“因为不能单纯通过骨龄来进行判断孩子生长情况是否正常,需要医生综合发育情况、病史资料等来判断。”

  那么,背重书包影响孩子长个子吗?童秀斌介绍,目前没有证据表明背书包会影响孩子的身高;但举重、哑铃、举沙袋等具有压迫性的负重运动,对骨骼还未定型的儿童来说,最好少做或不做,以免损伤骨骼,影响身体长高。孩子的身高,除了遗传因素外,还和睡眠、营养、运动、情绪等多方面因素有关。家长如果想要孩子长得高、长得好,最好的办法就是让孩子“睡好觉、吃好饭、多运动、多晒太阳、心态好”。

展开阅读全文

责任编辑: 廖文焱,赖旭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