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快推进集成电路产业发展 厦门发布若干措施
2022-09-29 15:19 来源:厦门网

  厦门网讯(本网记者 张静莹)9月28日,厦门市工信局召开新闻发布会,解读《厦门市进一步加快推进集成电路产业发展的若干措施》(以下简称《措施》)。《措施》共包含13条内容,主要包含支持人才引进、支持研发创新、支持提质增效、支持生态建设等四个方面。

  据了解,政策总体考虑是集中支持关键环节,优化和保留执行效果好的条款,确保政策有力有效。本次若干政策中13条内容主要包括支持人才引进、支持研发创新、支持提质增效、支持生态建设等四个方面,其中在核心设备购买上的补助叠加支持力度属国内最大,设备融资租赁补助、电力稳压系统补助、洁净室装修补助、封装测试补助等4条政策力度也在国内领先。

  值得一提的是,在政策支持下,厦门市集成电路产业持续保持高速增长,集成电路产业产值从2018年187亿元提升到2021年308.8亿元,年复合增长18.2%;半导体和集成电路产业约500亿元,总投资超千亿元。

  目前,厦门市集成电路产业已进入国家集成电路产业战略布局,获批建设海峡两岸集成电路产业合作试验区、“芯火”双创基地(平台)、国家集成电路产教融合创新平台。已形成火炬高新区、海沧台商投资区、自贸区湖里片区三个集成电路重点集聚区域。全市集成电路产业链企业300余家,初步形成涵盖集成电路设计、制造、封测、应用的产业链。

  下一步,厦门市将继续认真贯彻落实国家政策要求,学习借鉴先进城市经验。结合本市实际,围绕重点集成电路制造企业,重点培育壮大新能源、汽车电子、网络通讯等集成电路设计产业链高附加值环节。完善厦门大学国家集成电路产教融合创新平台建设,加强与中科院微电子所、清华微电子所合作,加快推进集成电路产业人才培养和研发创新。

责任编辑: 李奕佳,赖旭华